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推出理科提升计划

2030年理科整体达到世界一流

发布时间:2019-12-14 作者: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今天,清华大学发布《关于持续深化改革 提升理科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正式推出以“涵养学术生态,提升学科质量”为核心的理科提升计划,旨在以引领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核心使命,加快建设有利于原始创新和交叉融合的理学学科体系,遵循学科发展规律,构建具有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理科。

《实施意见》明确了清华理科发展的阶段目标:2020年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水平行列,2030年整体达到世界一流,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学校将通过瞄准学科前沿、突出学术原创、鼓励交叉合作等途径,通过合理布局与重点支持相结合,促进理科各学科协调发展。

在瞄准学科前沿方面,以面向国家需求的重大科学问题和世界学术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主动参与国内外重大合作研究项目,重点支持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研究工作。在突出学术原创方面,重点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支持教师长期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并获得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在鼓励交叉合作方面,加强学科交流,促进理科不同学科间以及理科与其他学科间的合作,支持交叉学科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清华大学将从学科布局优化与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影响力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理科发展工作机制,加强学科发展规律研究,为落实《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奠定基础。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