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红色文化蕴藏艺术价值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王立兵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关注那些能为我们积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力量的文化,红色文化当是自觉选择。红色文化所蕴藏的资源有艺术审美的特征,具有三大艺术功用:

情感升华功用——

    红色文化壮美崇高的美学特征感染人

具有艺术价值的文化一定要能影响人的情感,丰富人的精神生活,通过感动人、感染人来发挥它的各种功用。当下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红色文化则显示出一种独特审美旨趣,壮美崇高的美学特征通过各种载体的感性显现,激发出人们心中高尚的情感和思想。

红色文化载体如红色人物、历史事件、革命精神、革命遗址、红色歌谣等,在对其进行审美观照时,最易获得壮美和崇高的情感体验。革命英雄人物激烈斗争的情感、九死不悔的意志、硬气阳刚的气慨、壮美决绝的行为,历史事件的风云变幻、气象磅礴,革命战场的群山逶迤、雄伟绵长,革命遗址的沧桑古朴、今昔比照,革命歌谣、诗词文学的昂扬向上、凝重深沉等,强烈冲击着人们的感官,打动着人们的心灵。感性形式上的大、内质上的刚和力量上的强等特点,唤起了人们内心的激情、勇气、力量,让人们获得生命力强烈震动并喷射的美感体验。

红色文化的审美过程,有力地升华着人的情感,调动出人性中的热情和能量,促进了人们积极健康情感的培养。“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很多红色文化题材的艺术创作者正是受到了红色文化的感染,把激情灌注于作品,而很多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作品也充分利用和展示了红色文化的强大感染力。

精神指向功用——

    红色文化求真向善的价值追求引领人

红色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偏爱的颜色,象征着光明、温暖。随着时代的发展,还富有幸福、庄严、神圣、热情等意义,这种色彩象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长期积淀。19世纪以来,红色被全世界公认为是含有政治内容的色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把红色的革命斗争意义发展到极致,中国共产党举“红旗”、建“红军”、创“红区”,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红色成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的象征。于是,形成于中国近现代时期的与革命斗争历史紧密联系的文化,被称为“红色文化”,这是在中国文化语境下的一种自动生成。

因此,同其他文化的审美类型相比,红色文化因色彩鲜明而具有高辨识度,因有“红色”的内质而具有精神引领作用。何谓“红色”内质?即求真向善的价值追求。红色文化之所以在革命战争年代能发挥巨大的能量,归因于其所内含的价值追求,表现为中国共产党无论面对何种艰难困苦、荆棘载途都能执着于信仰的求真精神,不顾个人生死安危、功名利禄而心向苍生的至善情怀,这样的价值取向激发的群体行为,极大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和社会的进步。这种追求也极大满足了我们的审美理想,当人们的追求和行为远远高于所处的现实和环境时,他们的行为便是对人的本质力量和人的自由的肯定,便展示了美的超越性。同时这种追求又具有真和善的内核,便彰显了美的最高意义。革命先辈们的这种追求,铸成了红色文化的“魂”,他们也因此具有极高的审美型人格。他们的人生经历和事迹不失为我们精神上补钙壮骨的艺术食粮和千金药方。

灵魂净化功用——

    红色文化崇和尚美的人文情怀启迪人

“文化即人化”,无论何种文化,都是人的实践活动创造而成,离不开人的参与,归根到底就是“人的生活样式”。既如此,我们对文化的审视最终关注的还是作为实践主体的人。透过对各种文化载体的审美,希冀从中去理解和把握人的多种生存方式,对人类生活过程中丰富的精神活动进行感知和体验,借此为人生追求寻找价值指向或意义系统。红色文化也是对人的存在方式的表达,它蕴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解放的美好理想愿望,体现着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意志情感,反映了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崇和尚美的生存状态等人文特征,凝聚着深厚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怀。

如众多红色人物始终把精神的充足当作无上的快乐,以追求内心的和谐与安宁诠释着美的最高境界。如革命先辈在战争年代创作的诗词歌谣是他们追求美好理想的正声,是执守信念的强音,浸透着人的存在,反映着人的情怀,更体现着一种崇和尚美的人文关怀。他们超越现实困苦,不忘精神追求的生命表达启迪着我们,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困境,都不能满足于庸俗、市侩的生活,都应不忘记对美与和谐的追求,都应创造个体的生命意义与价值。

红色文化于社会发展的价值是多维的,其艺术价值因具有超功利的精神性、强烈的情感性、生动的可感性等特征,更易使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革命过往在人们心中活起来,也更可能唤起一直蕴藏于红色历史中那些伟大的精神力量。因此,必须将红色文化的艺术价值转化为一种现实能量参与时代发展,这是红色基因传承过程中应该积极探索的命题。

(作者系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6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