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品读 十大童书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70年70部——儿童粮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儿童文学献礼丛书”

束沛德 徐德霞 主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套丛书策划于2016年,是向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丛书由“儿童粮仓·童话馆”和“儿童粮仓·小说馆”组成,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童话和儿童小说创作中有代表性的中短篇成果,其作者都是活跃于儿童文苑多年的创作中坚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认为,这套书以“儿童粮仓”命名,把儿童文学作为儿童阅读资源的性质和方向也加以凸显了出来。优秀的儿童文学有着明朗的主题,文字精美,对儿童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对语言能力审美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所以用优秀的儿童文学文本作为他们阅读的核心资源,它的文学性、思想性、儿童性、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明方面的文化属性都得到了彰显。

《巴颜喀拉山的孩子》

杨志军 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巴颜喀拉山的孩子》以儿童的视角,讲述了位于黄河源头的巴颜喀拉草原,由于大气变暖和牲畜采食过度面临退化,藏民们为了生存,不得不放弃草原走向城市,之后因为对故土的眷恋、对信仰的坚持,重新返回草原,改造家园生态的故事。全书气势恢宏,地域韵味浓烈,在展现藏族地区风土人情的同时,也流露出“落后”的牧民生活和“先进”的都市生活的矛盾与冲突、融合与调适,昂扬着蓬勃的民族精神和时代气韵。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认为,该书思想内涵十分丰富且深邃,鲜活地写出了藏族牧民对草原真挚的情感、对信念和价值观的守护,展现了牧民从传统草原生活向现代城市生活转型过程中价值观上的冲突,以及对草原生态环境的维护和建设,可以说这是一部发人深思的作品。

“白狐迪拉”系列(6册)

陈佳同 著

接力出版社

“白狐迪拉”系列以缜密的逻辑和汪洋恣肆的想象,编织成一部结构庞杂、内蕴深厚、气势雄浑的幻想小说。自小失去双亲的北极白狐迪拉,以坚如磐石的信念,踏上危机四伏的旅途,困苦磨难成就了伙伴的友谊和忠诚,生死考验赋予了少年勇气和智慧,而天性散发出的善良和博爱,让他们体悟到生而为人的真谛。

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认为,“白狐迪拉”系列勾画了一个壮阔明丽的动物奇想世界,其在广度和深度的探索之步都到达了远方。想象是飞行的两翼,掠过的却是坚实的人性大地,动物梦想成人的奇思,为人类提供了新的自我审察的视角。用高贵的生命炽光抚照万物生长的世界,仿佛一曲自然的交响,这也是生而为人的美好和幸运。

《美的旅程》(2册)

[捷]斯捷潘卡·塞卡尼诺娃 著

[捷]雅各布·森格 绘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这套书包括《非凡的绘画和雕塑》和《非凡的建筑》两册,内容穿越31000年,横跨6大洲,融合了绘画、雕塑、建筑、历史、地理等学科的知识。和以往的图书不同,这两本书都采用了动物视角,从一只猫和一只鹳的角度走进美的殿堂,欣赏法国卢浮宫、美国纽约现代美术馆、古罗马斗兽场等19座全球著名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和40处融合人类创作智慧的名胜古迹。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教师李春丽认为,绘画与雕塑是时代的写照,也是反映人类内心的镜子,建筑是凝固的艺术,也是走进历史的窗口。《美的旅程》陪你走进这些非凡艺术品诞生的时代,去欣赏绘画与雕塑的技法,聆听艺术家的故事,感受绘画与雕塑背后的时代和思想;领你走进这些非凡的建筑,去观赏建筑物的细节,聆听建筑师的故事,感受建筑背后的时代和思想。

《清明上河图 十三郎》

子源 菲菲 编绘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清明上河图 十三郎》是作家周子源历时八年的创作结晶,也是他作为父亲送给两个儿子艺术启蒙最好的礼物。

全书贯穿两条主线,一条文学主线,即一则精彩的古代智童传奇故事;一条绘画主线,即世人皆知的传世神品《清明上河图》。最佳的创意是将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跟《桯史》中《十三郎》的故事巧妙地融到一起,让孩子能够在传世名画的街道、城墙、800多个人物中穿梭,启蒙孩子对名画的兴趣,潜移默化中提升孩子的艺术品位与人文学识。

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董丽芬认为:“这是一本奇妙至极的书,也是一本值得细读再读的书。那藏在绘图中的人物、招牌、物件等无不讲述着历史,传递着文化,这一切都令孩子们着迷。一本绘本,开启了孩子们一段奇妙的文化探寻之旅。”

《砂粒与星尘》

薛涛 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苍茫的沙地,浩瀚的星空,其间有一座人烟寥寥的村落——乌粮。八年前,少年砂粒驾鹰从乌粮出发,走向草原深处。少年从此绝迹,鹰独自归来。八年后,少年星尘与观星团走散,迷失乌粮之际被砂粒的父亲砂爷所救。此时,狼群也在窥伺着乌粮。砂爷和星尘惺惺相惜,与孤傲的鹰、渴望飞翔的公鹅组成“护羊战队”,保护羸弱的羊群。在与狼群的周旋中,人与人的情感交融,人与动物的纠葛博弈,动物与动物的残酷交锋,渐次展开……

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家勇认为,该书符合儿童文学作家薛涛一贯的写作风格,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有掷地有声的单纯,但这部作品又有些与众不同,其对人与自然的思考要更加深邃。

“童年在中国”系列(已出版4册)

彭学军 三三 顾抒 王勇英等 著

明天出版社

“童年在中国”系列包括《鲤山围》《夏至之夜》《寸锦寸光阴》《少年陀螺王》等,呈现了中国不同地域中多样化的童年生活图景,以及不同文化氛围中多元化的童年成长路径,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孩童的成长和思想中,展现时代的价值观念。

其中儿童文学作家彭学军的《鲤山围》讲述的是一个客家围屋中的童年故事,呈现出这一幢古老建筑中童年生活的真诚和乐观。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梅认为,许多畅销书作者倾向于回避复杂残酷的现实,即使在极少数触及边远地带农村儿童的作品中,作者们也常常流于对生活艰辛的表层刻画中,致使儿童生活内容只剩下艰难和辛酸,儿童也只有懂事和坚强。彭学军显然超越了这种僵化模式,表现出更高层级的追求,“她的文笔即使写留守儿童小满,也没有板滞,依然跳脱,表现出儿童特有的天真活泼。”

《叶限:中国的“灰姑娘”故事》

[美]路易·爱玲 文 

[美]杨志成 图 常立 译

新世纪出版社

这是一个属于中国人的“灰姑娘”故事,改编自唐朝笔记小说《酉阳杂俎》,比西方已知的“灰姑娘”版本早了1000年左右。作为三次凯迪克奖获得者、华裔绘本大师,杨志成用古典美学重塑中国民间故事,画面采用粉彩和水彩,构图犹如中国折叠彩绘屏风,鱼的意象借鉴中国太极图。

江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黄晓丹认为,这是一个关于成长和爱的美丽故事。本书的译者常立特地把故事的结尾译得富有深意。当那块高悬于洞屋之顶的石头落下,“家也就慢慢成了荒冢”。常立说,“家”与“冢”两个字在汉语里如此相像,而那至关重要的一点差别,也许就是爱吧。

《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4册)

《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编委会 编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是一套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领衔编纂、适合6—15岁儿童阅读的原创科普启蒙百科,包含《浩瀚的宇宙》《太阳系掠影》《飞向太空》《中国航天》4册。这套书不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而且是符合儿童思维的科学启蒙百科。全书没有将知识一味地丢给孩子,而是用科学的体例“解剖”各种知识,设置了170多个知识主题,通过星名片、奇思怪问等趣味板块,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鼓励独立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何香涛认为,《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汇聚诸多想象、知识和智慧,精彩呈现了一个包含诗意、神奇无比的“天”,还有人类迈向浩瀚宇宙的不凡历程。全书特别展现了中国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程,引导小读者以中国视角认识宇宙,从中国的航天史和成就中认知祖国,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兴趣和勇气。

《珠穆朗玛》

[英]桑格玛·弗朗西斯 著

Lisk Feng 绘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是一本带你认识珠穆朗玛峰的科普绘本,介绍了珠穆朗玛地区的地质、生态、人文、历史、传说等相关知识,讲解全面而生动。全书大致以海拔高度为标尺,从海拔3000米的山脚下介绍到8000米以上的峰顶,包括从山下独特生态系统中的动植物到飞越峰顶的飞鸟,从生活在昆布谷里的夏尔巴人到为攀登珠峰不断改进装备的探险者,从远古时期的神话传说到现代的高山居民……全面展现了喜马拉雅地区的辽阔壮美以及珠穆朗玛峰的巍峨险峻。

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教师李祖文认为,这是一本关于“登山”的书,也是一本“珠峰认知”的书,更是一本“攀登思维”的书——从珠穆朗玛山底到山峰,一步步向上,一步步让孩子的知识丰润,一步步让孩子的思维清晰。或许读完,“山高人为峰”的心里感觉也就出现了。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3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