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坏家伙”

发布时间:2020-02-09 作者:付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年未到,网络上就开始不断涌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1月21日一早,我在微信群里发了信息,提醒孩子们规律作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紧接着,群里身为医生的昊昊妈妈也发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建议。

随着疫情日渐严重,大年初一晚上,园里传达了紧急通知,要求大家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和防疫指南。老师们开始忙碌起来。在转发到班级群的同时,我自己也认真阅读了手册。手册内容很丰富,涵盖了认识冠状病毒、理解传播风险、早发现早治疗、个人卫生防护等内容,而且每一部分都有附图和解释。园长也鼓励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发生了什么,从而使他们学会保护自己。

与成人不同,幼儿的阅读以图为主。他们通过观察画面内容,理解信息并展开想象。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我意识到,他们可能有这些疑问:为什么不能出门?新型冠状病毒长什么样?它从哪儿来?怎样预防?思考之后,我决定画一本孩子们能看懂的防疫绘本,讲一个孩子们听得懂、看得明白的故事,并和他们一起打败这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

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我把绘本形象童趣化,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由来、传播途径、防护方式三方面进行讲述。

海浪和游鱼化作睫毛,深蓝的瞳孔映出了养育自然生灵的地球母亲。除了肉眼可见的美好,还有一个被电子显微镜发现的“坏家伙”——新型冠状病毒。大眼萌蝙蝠因为有特殊的免疫系统,所以并不惧怕这个“坏家伙”,而变成了它的“温床”。背着竹子的贪吃小竹鼠、憨态可掬的果子狸也是“坏家伙”寄生的对象。

真正的故事要从这些野生动物被端上餐桌讲起。随之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会藏在打喷嚏飞出的唾沫里、公交车的座位上、游乐场的滑梯上,甚至是家人爱的拥抱里,从而借机入侵人类世界。免疫力低的人很容易被这个“坏家伙”打败。

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就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练就强健的体魄。正值假期,早睡早起、合理饮食、勤洗手、多锻炼等健康提示,也有助于孩子们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还告诉孩子们,除了自我保护,还有厉害的医生在保护我们,所以不用怕。

故事的最后,我想告诉孩子们,健康是一切美好的保障,而爱护自然、尊重生命,本身也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真正开始绘制时,一个个形象诞生的同时,我也有些迷茫,非科班出身的我,实在没有太多自信。赵仲梅园长告诉我,绘本是画给孩子看的,不忘初心就好,这给焦虑的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赵园长带着我一起梳理文字,整理内容,努力让绘本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从朋友圈的转发到多个公众号的发布,越来越多的孩子看到了绘本。班里的孩子们也开始每天洗手打卡,念着口诀一步步认真洗,还晒出自己的好习惯照片跟大家分享。家长在群里鼓励、转发时对绘本的肯定,以及孩子们对绘本的喜爱,都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幸福感。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