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故事,“宅家”的日子不孤单

白爱宝

发布时间:2020-0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困在了家中。相对封闭的环境,没有玩伴的生活,让他们有些不安。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政府相继宣布推迟开学。这意味着,孩子们将在家中度过更漫长的没有玩伴、不能外出游戏的日子。毫无思想准备的家长,也将面临繁重的照顾和陪伴压力。作为幼教工作者,在深感忧虑的同时,我们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资源,为广大幼儿和家长尽一份责任。

我社拥有丰富的学前图书资源,在学前教育领域也有很好的影响力。我们想,如果将这些优质图画书故事录成音频,一定可以为孩子们的居家生活带来乐趣。于是,向全国学前儿童免费提供故事音频的公益行动方案形成了。

我们从已出版的图画书中,精心挑选了《冰波童话》《伴我长大经典童话》《成语故事》等7个系列92本图画书,同时向参加我社“早期阅读课题研究”的北京市20多所实验园发出倡议。很快,由83名教师参与的故事朗读团队成立了。之所以选择由幼儿园教师朗读故事,是因为我们觉得,教师的声音所能传递的,不仅是故事,还有对孩子们最深沉的爱。

因为在假期,我社的工作人员分散在全国各地,手中没有故事的最终文本,只能根据已有的图画书PPT一页页地把故事文字摘录下来,每完成一篇,就发送给一位待命的教师。为保证故事朗读质量,我们还制作了朗读要求和录音指南,发给每位教师。

1月31日晚上,各园教师接到故事文本后,连夜讨论并分析作品,研究朗读技巧,夜深人静时用手机录音。录音完成后,教师之间又互相倾听,提意见,再分头修改。有的幼儿园为了保证朗读质量,还组织本园多位教师录音,由家长投票,优中选优。

在教师录制故事音频的同时,我社的工作人员也承担了音频审核、资源后期制作与上传、网络维护等工作。经过上百人两天多的努力,92个故事音频上线了。

故事音频发布后,很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很高的阅读量。为满足快速增长的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我们又通过技术手段,运用两个平台同时服务全国的孩子。

本项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截至2月4日12时,累计访问量达到114万人次。也就是说,有超过百万的学前儿童,在家中倾听到了教师温暖的声音和有趣的故事。相信这些故事,会让孩子们宅在家的日子变得充实又快乐。

(作者单位:教育科学出版社)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