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大校友海外紧急采购医护物资——

一场齐心协力的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刘丹 付晓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战疫故事

“救命救急的物资,来了!”2月4日凌晨1:00,武汉天河机场,一架装满85.115吨医护物资的货机缓缓降落。5:00,物资发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医疗机构,第一时间送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前线,分发给一线医护人员。

这批合计2000万元的物资,分别由武大校友会部分校友联合从韩国采购。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在场负责此次物资的采购、接收和分发。这批物资能够驰援武汉,背后是一群武大校友齐心协力的“国际合作”。

“采购行动能够成功,主要得益于我们提前筹划。”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中珈资本首席执行官曾文涛说起这批物资的采购过程,一直用“忐忑不安”“提心吊胆”来形容。

武汉“封城”!消息一出,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紧急安排,蹇宏迅速将此前从校友企业阳普医疗采购的医用级口罩,分发给寒假未离校的师生。

尽管当时物资还不紧张,蹇宏仍第一时间与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以及曾文涛商量应对办法。大家一致认为,应尽快从外地调运医护物资,应对可能暴发的疫情高峰。几个企业家分头联系了国内好几个省市的货源,发现省外各地都已经开始防控疫情,医用口罩、手套变成了紧缺物资,均无可调用的存货,决定“不从国内着手,从境外找增量”。

蹇宏建立了“武大海外采购群”,准备募集海外医护物资。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景林资产创始人蒋锦志、中珈资本董事长周旭洲和女儿周文川都在其中,中金联络部总经理杨莉等校友也加入进来。一个武大校友组成的“爱心联盟”正式宣告组成,预期初步目标:采购1000万元的医护物资。这一天,正是除夕。

与时间赛跑的采购开始了。1月25日,大年初一,蹇宏联系上了两名在韩国的校友,委托他们帮忙在韩国寻找合格的医护物资。接到通知后,非医疗和采购专业的两名校友到处寻找货源,最后在韩国政府的帮助下,联系上了韩国保健福祉部认可的4家有资质的生产商,一家一家下订单。

这时,韩国的医护物资还没有过分紧张。在韩国采购一线的校友发回反馈:这4家工厂可能有不止1000万元的物资。校友企业家们一致决定:有多少买多少,不设采购金额上限“扫货”!

最终,两名韩国校友联系到了20万套防护服、20万副医用护目镜以及380万只医用口罩和9万只KF94民用口罩,订单金额约300万美元。按照惯例,紧急订单需要支付50%的定金,但此时正值春节期间,外汇无法汇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身在美国的蒋锦志表示,300万美元的货款全部由他先行垫付。第二天,同类货物的价格就涨了3至4倍。

此时,正在克罗地亚向该国政府推介中国企业的武大校友周旭洲和周文川,也紧急从瑞士采购了10万只医用口罩、1360套防护服、2万副医用手套,发往国内驰援。

大量补给让苦无物资已久的武汉多家医院稍微缓了一口气。“如果你们今夜不到货,我们明天就没办法了!”2013届校友、蔡甸区人民医院的程鹏飞说。中南医院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给医护人员的一针强心剂。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