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停课不停研:教师抗疫的科学方式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夏永立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特别关注 “停课不停学”的实践探索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许多地方的教研部门和学校积极行动,号召广大教师“停课不停研”,积极开展网络教研,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但是,“停课不停研”究竟要研究什么?如何有效开展网络教研活动?这些都是需要探索的新课题。

疫情与学科教学融合

这次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也是孩子成长中的一段重要的生命历程。教师要学会将其作为重要的教学素材,融入到学科课堂教学中。笔者认为,当前应该将其作为“停课不停研”的重要抓手。在备课时,教师需要思考疫情和学科教学的融合点在哪儿,在润物无声中让孩子受到真正的教育。例如,语文教师可以利用抗疫中的故事,指导孩子进行阅读,尝试让孩子写自己眼中的疫情;数学教师可以让孩子收集疫情中的数据,让孩子绘制成统计表和统计图,尝试进行预测,利用疫情中的现实数据,培养孩子的数感;科学教师可以结合疫情,开发拓展类课程,让孩子科学认识病毒;体育健康教师可以创编室内运动操,介绍卫生保健类知识,指导孩子进行自我防护;音乐教师可以创编讴歌白衣天使的儿童歌曲,让孩子拥有一颗感恩之心;美术教师可以指导孩子绘制关于抗疫的科普画……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认真研读教材,将此次疫情作为教学研究的素材,创造性地运用到课堂教学过程中,让孩子经历一次完全不一样的教育。

更值得研究的是返校开学的第一课,各科教师应结合学科特点,让“抗疫”自然渗透其中,既让孩子感受到学科教学的魅力,又受到良好的品德教育。这样,师生这次“迟到”的见面就显得特别有价值,更是一堂有意义的“学期第一课”。

充分用好时间自主研修

任何一位名师都不是通过外在的培训“打造”起来的,而是在自我研修中成长起来的。我们要将时间还给教师,给他们更多自我成长的空间。笔者认为,网络研修只是辅助的教研方式。“停课不停研”更主要的是教师自主研修。在这段没开学的时间里,教师要多读书,“以读攻毒”。读几本教育名著,和教育大师进行思想对话,启迪自己的教育智慧。教师要勤思考。教师不能成为“书痴”,一定要有独立的精神和批判的意识,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而不是盲从别人的观点。教师要常实践。这段时间,尽管没有了许多大型的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但教师可以用一些录音或录像设备,将自己的课完整地录下来,在“听自己的课”中研究教学,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师要勤写作。教师可以将这段时间作为“学术长假”,反思课堂教学得失,总结教育教学经验,与其他教师分享研究成果。

开展网络研修互助提高

网络研修是一种很好的研修方式,可以打破时空的局限,让更多的教师在一起交流。笔者认为,在这段时间里,应尽可能少地让当地教育名师录制教学视频,可以减轻教师工作的负担。现在,网络上有许多专家高水平的课堂教学录像,可以根据教师的需求,给他们提供培训的“菜单”。网络研修一定要具有引领价值,能够让教师学有所得。我们可以围绕一些教学难点和热点问题,让教师们利用网络开展大讨论;利用“空中课堂”,一起进行网络评课交流,开展深度的学习研讨。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许多教师不至于碍于情面,大家会表达出许多真实的想法,这样的研修更有意义和价值。

在不能开展大规模的“聚集型”教研活动的情况下,如何创新教研模式,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命题。我们期盼有更多的教研活动能够聚焦这场“战疫”,让其转化为有价值的研究资源,服务于更多师生的成长,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