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立德树人臻于至善 财苑天地竞吐芬芳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会计专业建设新探索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王红英 张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数字经济时代对于会计职业的工作方式、工作内容以及职业能力都提出许多新要求,对传统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带来许多新挑战,高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亟须采取前瞻性的调整与改革,将挑战转化为机遇。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文化管理系会计专业虽然创建仅有6年多的时间,但在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等方面均高质量快速发展,学生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在全国、上海市等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会计专业始终秉持“以应用为宗旨,以能力实训为主线,面向市场办学,紧贴岗位育人”办学理念,构建了“课岗证赛”融合的多元化专业教学体系,注重提升学生各项综合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并发掘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踏实肯干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

文化管理系会计专业目前专职教师7人,校外兼职教师2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教师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搭配合理。在专业带头人王红英教授带领下,注重教师职业教育的教研能力培养,重视团队成员研究性、探究性、协作学习等现代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的应用。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教研、教改课题,通过与合作企业采取项目制的方式参与企业实践,不断探索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团队建设鼓励青年教师采取情境教学、案例教学等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与方法,极大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与教学组织形式。团队成员在教学科研方面成绩斐然,文化管理系主任兼会计专业负责人王红英教授主持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获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职业教育年度人物”、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学楷模)提名等荣誉称号;陈群老师主持2017年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科项目;张静老师于2015年获得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经管类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奖项;李雨珂老师荣获2018年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大赛(综合类)二等奖。

立德树人,创新性将专业建设活动与学生活动结合,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育

文化管理系创新性将专业建设活动与各类学生活动相结合,联系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实际,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专业办学整体布局,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每年举办“艺槌爱心拍卖会”品牌活动,系部各专业学生共同参与文创作品的征集、展览策划、作品拍卖,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学生暑期前往贫困山区爱心支教。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教学理念,将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与社会奉献融为一体,把服务他人与教育自我有机结合,一方面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另一方面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和增强学生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事务的能力。

实施以会计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的“课岗证赛”相融合的课程体系

基于数字经济环境下财务职业能力向“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多元化职业转型趋势,会计专业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构建基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需求制定动态化课程设计流程,对标岗位要求、职业能力、竞赛与职业资格证,确定核心课程标准,保障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在课程设置方面,增设人工智能、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供应链数据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特色课程,积极推进“1+初级会计师+财税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建设初级会计师考试在线资源库平台;在课赛融通方面,实现课堂教学与赛前准备一体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会计专业学生荣获2016年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上海市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项目一等奖、2019年上海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开设多层次综合性教学实践项目,将教学实践环节落到实处

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文化管理系开设了多层次综合性的校内外教学实践项目,建设会计职业技能实训1/2期项目,涵盖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10项系列会计实训项目,按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术应用能力等层次,循序渐进,实训项目强调利用真实物理环境和现代信息技术,让学生在仿真环境下体验并感悟复杂市场经营环境下的专业学习。密切校企合作,开发多层次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与雅昌文化集团、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展实训项目建设,开发文化艺术电子商务、文化传媒运营管理等特色实训项目,结合企业实际和岗位能力要求,使学生能较好地融入企业岗位培训,学生的综合应用技能得到显著提高。

浸润中华文化,吐露财经芬芳。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会计专业立足数字经济发展之需,注重学生实务技能培养,锻炼学生财务综合技能,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成效显著。自2016年首届会计专业学生毕业以来,毕业生达到全部就业,并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会计专业教学团队将继续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立德树人臻于至善,不断探索求新,为培养与发掘创新型、复合型财务人才做出更大努力。

(王红英 张静)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6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