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生动的爱国主义与科普教育

——我设计的抗疫综合性学习课程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李玉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特别关注 “停课不停学”的实践探索

居家学习不同于学校教学,因为环境、组织方式以及教学关系和教学管理都发生了改变,要想取得好的学习效果,最重要的是为学生设计合宜的学习课程。

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最好的课程。笔者带领教师研发了以新冠肺炎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课程。课程共分为五个部分:九省通衢——武汉,科普常识——传染病,家国情怀——我的祖国,人间大爱——责任与担当,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环境。

这五部分的综合性学习各有所指。第一部分作为课程的开篇,让学生们正确认识武汉。因为当前的疫情,武汉这座城市在一些学生心中成了疫情、新冠肺炎的代名词。武汉仅仅是疫情的暴发地,我们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于是,这一部分中我们从武汉的文化、历史等进行全面的了解。比如让学生诵读古人“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千古名句,浮想武汉的历史文化;让学生诵读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的诗句,体会武汉地理位置的宏大气势;诵读“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感受武汉长江大桥的壮观。

第二部分是科普常识——传染病。在这一部分我们采用绘本、图片等形式对传染病和新冠肺炎进行介绍。要求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了解我国历史上或者外国出现的传染病有哪些,归类分析出现的原因,了解最后治理的结果及给我们的启示等。以传染病进行探究性学习,让科普常识成为学生难得的学习资源。与此同时,也引发了第五部分的学习——敬畏自然,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让生态教育扎根于学生内心。

课程第三、第四两部分是核心内容——家国情怀和人间大爱。这场疫情,是中国人信仰的现实版教材。大灾大难面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各省市的医疗队员逆流而上,各种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纷至沓来,解放军临危受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难面前彰显大爱。抗疫中涌现出无数英雄模范人物,有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科学家,有不顾安危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还有各条战线上为抗疫默默奉献的人……在这两个章节中我们设计读故事、看时事、写见闻等方式进行学习,让眼前上演的一切案例成为教材、成为课程,成为点燃孩子灵魂的灯。

(作者单位为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