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变“督”为“导”指导线上学习

发布时间:2020-02-29 作者:李荐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目前,有很多老师都在准备网上教学,传统的授课方法不适于电脑屏幕上的教学,因为相关专家研究,一个人连续集中精力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而人坐在电脑前,对着电脑屏幕集中学习的时间更短,一般不超过6分钟。所以很多电脑软件,往往把重要的内容通过形象诱人的方式,在6分钟之内展现出来。要想让孩子在电脑前学习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些学习科学的规律我们不能不遵守。

疫情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方法,如果我们依然按照传统的教学老路去走,危难就变成了断送学生发展、蹉跎学生时间的危险,老师只有顺势而变、遵循规律才能把疫情变成机会,让学生在灾难面前更快成长。录制网络课,老师不能按传统的教学方式把课一讲了之,要根据人在电脑前学习集中精力时间一般超不过6分钟的特点,备课时抓住本章、本节、本课的核心知识点,把知识点讲深、讲透。所谓“讲深、讲透”,就是不仅告诉孩子解题的方法,更要讲明为什么如此解题的道理,让孩子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以便让孩子领悟后,能够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也就是老师们常说的“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处于主导地位,在学习方式必须变化的大前提下,要想取得抗疫的胜利,让孩子在家学习收到很好的效果,教师的网上教学首先要改变。同时要变“教”为“导”,启发和调动学生生活中与知识点结合的“前拥知识”或体验,自主探究、同伴研讨,收到和在校学习一样的效果。

家长的转变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家长的职责是监督和陪伴。疫情来了传统的上学方式变了,家长监督的职责虽然没有变,但监督的方式、监督的内容却发生了变化。把家庭变成课堂,家长要和孩子一起为学习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并把过去只对“结果”监督变成全过程的督导。过去孩子在学校遇到问题可以去找老师,现在家长就是助教,家长要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处理问题。如果家长的文化程度具备辅导孩子学习的能力,要注意要把帮孩子解题,变为让孩子通过解题明白解题的道理,要呼应老师把核心知识点“讲深、讲透”的做法,注重在思维发展上培养孩子。

如果家长不具备辅导孩子的能力,要陪伴孩子一起学,看看孩子的教科书,和孩子一起交流讨论,鼓励孩子向学习好的同学请教,培养孩子遇到困难不退缩、寻找积极解决问题办法的能力,同时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鼓励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点滴收获。当孩子解决了一个学习上的问题时,家长这时可以放下身段,让孩子讲给自己听,一方面帮助孩子巩固复习,另一方面也用这种方式鼓励、赞许和嘉奖孩子。家长的“结果”监督,要侧重在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等方面上,对孩子学习过程进行监督,则要把“监”变“伴”,把“督”变“导”,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帮孩子缕清思路,找准方向和方法。

学习科学友善用脑的理论强调孩子是学习的主体,“停课不停学“是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同面临的学习方式的新转变。教师要运用科学的学习理论指导网络教学,把疫情的“危难”变成教育理念提升、教育行为转变的“机会”;家长也在做好陪伴和督导的同时,学习和运用学习科学友善用脑的知识辅导孩子,帮助学生探寻和把握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把这段特殊时期变成磨砺孩子成长的砥石。

(作者系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秘书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