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准在线教学模式为居家成长续航

发布时间:2020-02-29 作者:宋灵青 许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期,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及时作出“停课不停学”的决策。学校可以停课,但学生的成长不能停止,更不能野蛮生长。为确保教师从“有教学”到“教好学”,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确保学生的成长不受疫情影响,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事情。

形成高效的“教师—家长—学生”共同体

疫情对教育的最大影响是教育环境、师生关系的变化;对学生的最大影响是由在校学习转变为居家学习;对教师的最大影响是由课堂教学转变为在线教学。学生是居家学习的主体,教师的科学指导是学生居家学习的主导,家长对学习环境的营造和监督是学生居家学习的保障,三方协同是落实好“停课不停学”的核心与关键。

学生作为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孤独的学习者”,无论是在学业成长,还是在心理支持方面都需要教师的引领和家长的扶持。不同于自主学习,以原有班集体为主体所建立起来的虚拟共同体,可以有效克服学生居家学习孤军奋战的孤独感,积极复原“师生关系”,帮助学生找到归属感,增强学习动力和积极性。

教师、家长、学生三者需建立共同体,相互协调并通力合作,以调动学生的主体活力和主观能动性来参与自我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劳动,教师、家长应当主动担当起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监督等工作,明确学生自主学习内容,主动对话交流、反馈问题、指导建议,不断提升学生自治管理的能力,并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予以保障。三者一旦其中一方缺失,在线教学质量就会得不到保障,容易出现高投入、低回报,高期望、低实效的尴尬局面。

另外,教师对在线教学、学生对居家学习、家长对需要承担的教育责任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教师—家长—学生”共同体的发展需要经历联结期、适应期、熟练期、融合期四个阶段。在共同体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引导,教学指导和技术支持人员的指导,并针对问题提供不同的指导策略。

    构建精准“在线教学+居家学习”模式

“停课不停学”不是单纯的自主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学生居家学习可分为:教师主导的线下学习、教师主导的在线学习、自主线下学习、自主线上学习。依据学生具体情况和居家环境,构建精准在线教学模式+居家学习模式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

第一,做好前端诊断与准备,在充分调研师生信息化环境与信息素养、可利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具体情况做出整体教学规划,对教学的目的、内容、资源、时间、人员以及费用预算等各个方面做详细的分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第二,构建班级虚拟共同体,并告知家长、学生教学方案,使其明确教学需求,保证学习时间、遵守规则等。第三,采用量化分析和质性分析相结合,教师评价、家长评价、自我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多元评价。第四,为学生生成个性化报告,指出存在问题,并据此为学生提供针对性个体辅导;对于在线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学指导人员,以进一步改进教学模式。

因此,必须把教师的在线教学与学生居家学习相结合,把前端分析、教学过程、学习过程、评价反馈等各个部分进行有机整合,这样才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否则导致效果不理想。

提供高质量、适切的教育内容

“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趋向目标。这次新冠疫情把师生困于方寸之间,对“五育”教育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从以学校教育体系为主到家校合作成为整个“教育新体系”的运作根基与平台,在此特殊情况下,学校、课堂难以发挥主战场作用,教师难以发挥关键作用,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各种社会机构也难以发挥应有的教育功能,此时,更需要我们深层次思考“五育融合”的问题。

第一,整体设计学生居家学习内容。将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内容调整整合,将不适合网上教学的实验、实践、技能类课程调整到开学后学习。

第二,强化“线上教学+线下自主学习”的阵地作用。用好信息技术,优化线上教学方式,设置跨学科综合性学习主题,让学生根据内容特点和实际需要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

第三,善于设计“五育融合”的育人内容。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人人参与,堪称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教师、家长、学生一起协商,制订学习计划,如自主收集疫情信息、整理疫情数据、分析疫情产生原因等,通过学生亲身参与,帮助其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如学习、分享抗击疫情感人事迹,通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学生学会反思,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等等。

第四,探索在线实践育人。在线开展“小活动”培养学生“大情操”。利用“线上主题班会”“线上升国旗,唱国歌”“抗击疫情励志音乐视频赏析”“防疫艺术作品创作”“诵读国学经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居家感知社会,感受生活。

面对“停课不停学”这一涉及整个教育体系变迁的浩大工程,需要动员集聚学校、家庭和学生的同心力,需要构建精准“在线教学+居家学习”模式,需要构建高质量、适切的教育内容,只有实质性落实好这些事情,才能真正让学生上好学,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中央电化教育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