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相聚“云”端 键对键屏对屏

教学不能面对面 心会跟爱一起走

——电子科大开课记

发布时间:2020-02-29 作者:本报记者 黄蔚 通讯员 陈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天还没亮,我就开始上课了。”桑旦是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2月24日,他在西藏阿里革吉县革吉镇公前村的表姐家中,和天南海北的同学开始了新学期的在线课程。

这一天,电子科技大学迎来了首个“线上教学日”。据该校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介绍,本学期本科教学共开课3448门次,其中第1周开课3162门次,课程门数1261,第一天涉及课程672门次,第一天覆盖学生34387人次。

精心准备 确保每个学生不掉线

早在2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就发布通知,决定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20多天来,所有学院精心准备,广大教师积极创新,表现出无穷的创造力。学校已把应急工作转化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的“大练兵”“大检阅”和“大提升”。

该校对老师进行了两周的培训和模拟测试,每个教师都有1个主方案和2~3个预备方案: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程序设计与算法基础”课程组完成了修改大纲、调整方案、测试平台等准备,对学生学习形成性评价采用“icoding编程实验自动测评平台+SPOC平台”方案,既提高了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又更合理地进行在线教学考核;计算机学院廖建明教授预先录制了三周12个学时“计算机组成原理”讲课视频作为应急备案;公共管理学院本周有89门次在线课,为了确保每个学生每门课程都能正常收看,学院提前做了多个预案。

针对不同区域、条件的学生,该校也做了精细化的管理、指导和帮助。“由班主任、辅导员、助教提前跟学生沟通联系。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助。”通过给学生写信、写寄语等方式,学院不断激励学子共克时艰、努力学习。

该校学工部负责人介绍,为让学生更好地进行在线学习,学校学生资助中心面向家庭不具备宽带网络学习条件的困难学生设立流量补助,解除了困难学生的线上学习之忧。此前,学校学生资助中心还开通了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

    克服困难 学生在线上课效率高

“家里没信号,怎么上网课呢?”藏族学生桑旦遇到一个难题。他家在西藏阿里的边远农村里。因为家中没有网络,疫情期间,为了跟班上其他同学一起上课,他寄宿到了离家20多公里的表姐家。暖心的是,辅导员和班干部提前一周和他取得联系,教他怎么联上网,怎么使用上课的平台,还落实了流量补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这边网络不太好,星期一早上开始上课的时候,最开始我没有联上课程,很着急,后来老师还专门跟我联系帮助我。”桑旦说,自己从早上8点开始准备上课,一天大约有4—6节课。除了在线上课,同学们每天还要在班级群里报平安。

家住湖北襄阳的格拉斯哥学院2019级通信与微电子专业的涂全一起了个大早,因为当天不仅是开课第一天,而且还有“偶像”吴昊老师的“大学物理”。虽然身处疫区,但老师们精彩的课堂让涂全一仿佛又回到了书声琅琅的校园。看着数据一天天下降,形势一天天好转,涂全一乐观地说:“最期待的事情还是所有人平平安安返校,回到我们温馨的宿舍小窝。”

老师戴上耳机直播,同学们的发言在讨论区刷屏,还有别样的“语音举手”……在线课堂让电子科大同学们体验了不一样的课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直播课,是2017级学生薛国栋参加线上课堂的初体验。大家参与课堂的热情高涨:“马克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顶天立地的人,有血有肉的人,浪漫的人……”大家的讨论和往日的思政课堂一样热烈。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实时互动发言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教师屏幕分享也让教学资料的音画质量更高。

电子科大通过网络向学生发放了《线上教学学习情况问卷调查》,统计显示,第一天学生对老师的在线教学“满意”和“比较满意”占80.34%,第二天达87.6%。对“老师在线辅导答疑、沟通交流”“满意”和“比较满意”占93.09%,第二天达95.27%。

厚积薄发 在学生面前展现最好的精神风貌

据记者的观察,这些年来,电子科大一直都很重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前已有100余门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上线。疫情期间,学校推选9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向全国师生免费开放。

西装革履,细心地打好领带,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提前在电脑前做好准备。“虽然是网课,但我还是要在学生面前展现最好的精神风貌。”祝教授上的是“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课,对课堂教学做了详细设计,具体到每五分钟一个时间点,通过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们互动,课程群里热闹有序。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强教授的课是当天上午1、2节,他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入,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学生们开启课程,引导大家深入认识大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理性看待疫情,坚定必胜信心”。精彩的讲授,收获了学生们诸多的“小红花”点赞。

“今天线上首秀很成功!”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9门次课都受到学生好评。唐普英老师主讲的“数字信号处理”不仅受到学生欢迎,连听课的专家们也认为“思路清晰,逻辑严密,网课效果好”。

在这一特殊时期,教学虽然不能面对面,虽不能“零距离”接触,但“键对键”“屏对屏”的线上教学,老师和学生的距离仿佛更近了,互动也更频繁,线上教学的即时性和交互性初步显露。下课的时候,大学生纷纷在网上给老师们点赞:“老师才是我们心目中的网红、偶像!”

电子科大校长曾勇表示,学校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作为“课堂革命”、实施挑战性研究型教学的助推器,尽全力把这次全国高校共同面临的教学危机,转变为信息技术与教学变革融合的契机,通过持续的研究和实践,成为“电子信息+教学”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