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走廊巡视有“问诊”功效

发布时间:2020-03-11 作者:郑淑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校管理常讲“腿勤、眼勤、嘴勤、手勤”,校长走廊巡视就是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去鼓励;用一道身影去示范,去引领;用一支笔、一张纸去记录,去指导。充分利用走廊巡视这一管理方式,也许会起到一些管理技巧与言辞说教之外的功效。

笔者曾观察到,一位值班的校领导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每日步数,已经超过了20000步,这些步数基本是他在校园里巡视走动的步数统计。学校管理者勤勉的工作形象,受到了教师的点赞和赞誉。在管理者与师生的互动中,示范勤政与关爱、发现典型与亮点、交流思想与情感,这是校长走廊巡视首先收获到的。

相反,校长不到走廊巡视,只坐在办公室等待请示汇报,有问题就去现场“扑火”,没问题就万事大吉。这两种方法比较起来,勤在走廊巡视的领导,会得到更多的肯定性评价。

勤于巡视是一个勤勉的学校管理者的劳动姿态,这是在向全校师生示范教育工作离不开一个“勤”字。班主任勤于学生工作,班级会蒸蒸日上;科任教师勤于教学与辅导,教学成绩会再上层楼;后勤人员勤于学校事务,校园会井井有条。这一切都来自于校长的引航,校长勤于走动,身体有形的勤是一个最形象的示范。“校长进走廊了”,“校长在班级窗外”,天长日久,这些信息自然会带动教师更加自觉地认真备课上课,多走进学生中间。

走廊巡视的校长用他的身影、脚步、眼神、言语传达着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学校每一个人的关注与关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和教师,就到他们中间去。日常学校生活的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个课间、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活动,师生无不期望着自己的表现和展示得到校长的关注。

因此,在走廊巡视时,校长要善于发现教师队伍中的典型和师生亮点,如此,走廊巡视就会充满惊喜和欢愉。早到学校迎接学生的教师,被记录下来;下午自习全员辅导的年级,被写在值班记录本上;作业本上有特色的批语,被呈现到阶段总结的屏幕上;班主任自创的学生成绩评价量表,一时间启发了教学管理部门改进评价策略;学生们安静的早自习、随手捡起垃圾的举动都成为了学校周会的话题。种种亮点既振奋人心,还让人人生发出积极向上的自觉。

在走廊巡视时,交流是随时发生着的。有些教师怯于走进校长办公室,说出自己的所感所想。而在走廊这个开放式的公共场所中,师生可以更自然便捷地向管理者说出他们的想法、看法、意见、建议,管理者也可以随时停下脚步,随机地或有目的地主动与师生进行交流。这样的交流自然、亲切、方便、高效——及时的表扬与鼓励、有针对性的提醒与指导、一次次诚恳的倾听与沟通,甚至只是校长的身影、微笑和注视,都无不是在做着滴水之功,日积月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在与师生充分“互动”基础上,进行监督与指导,开展反思与研究,这是校长管理工作的另一种收获。

有效率的工作局面离不开监督,学校工作也是如此。学校工作计划是否得到真正落实,需要到现场去观察督导。教育现场基本就在教室里,校长在走廊巡视,就可以透过教室的门窗观察现场情况,从这个直观角度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德育具体活动情况、教学内容及进度的落实等都需要依靠监督才能保证按计划和要求完成,而走廊巡视就是最及时、最便捷的监督途径。

校长以研究的态度进行实地观察、调查,发现教育现象或问题,会为教育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也能为后续决策提供现实依据。比如在巡视后,校园气氛紧张,有人认为领导就会找别人毛病;有的班级见到“领导”走过,使劲关窗户,以噪音表达着不满情绪;上课趴桌上睡觉的少了,但听课两眼无神、心不在焉的学生多了。新问题将会促进进一步反思和调整,校长在继续发现问题的同时,会更多将注意力投注到师生们的优异表现方面。例如教学管理部门设立“视导闪光册”,人手一册,形成观察记录。更多的表扬会消除管理者与师生间的对立情绪,以发现闪光点为主的走廊巡视,将会大大融洽学校管理者和师生之间的关系。

(作者单位:大连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