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学定教、以教导学”助推因材施教,师生满意度达92.05%

佛山:组合拳让线上教学“质量在线”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姚汉强 林建娜)“战病毒之‘役’,抵思想之‘疫’”网络大班会上线8小时,点播就超160万人次。该班会由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精心策划,组织资深心理教师、名班主任团队联袂打造。授课教师用新冠肺炎答小朋友二十问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会辨识谣言、理性思考。

停课不停学以来,佛山市教育局坚持质量为先、课程为核、名师领航,以创新课程资源供给、教学方式等为抓手,打响在线教育攻坚战。各区各学校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努力做到“一校一案”乃至“一生一表”,引导学生全面成长。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实验小学教师黄海清变身电台主播,教学生学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电波将她的歌声、讲课声传至千家万户,让佛山市小学二年级学生们“声临其境”。

如何减轻孩子用眼负担,降低家长操作难度?佛山市教育局按照“以学定教、以教导学”的原则,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联合佛山电台在省内率先推出“名师有声课”。这套广播课程由超过100位名师联合打造,涵盖语文、英语和音乐等科目。每个课时约20分钟,8至9分钟为一小节,中间以音乐过渡。截至3月17日,电台有声课日均收听达28万人次。

当地将课程资源建设作为在线教学主攻方向之一。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介绍说,为让所有学校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从1月29日起,佛山市教育局组织600多位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科需求,编排、拍摄录制1032节精品课。这些课程覆及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内容涵盖学科、综合课程,与爱国主义等专题知识深度融合。据统计,佛山已在各类平台上提供超过6万节在线课程。

如何把好课程上好,确保“质量在线”?佛山引导教师将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的理念,贯穿线上教育全过程。该市开设佛山中小学名师课堂、电台名师空中课堂。名师等“领头雁”通过线上公开课、观摩课等方式,做好示范指导,引领教师成为线上教改同行者。名师课堂上线当天,点击量超过千万。

配上《野狼disco》等网络热歌,顺德区德胜学校小学部教师将体操和舞蹈动作相融合,创作室内韵律操等。孩子们边玩边练,增强身体协调能力、灵活性,培养节奏感、韵律感。

隔着屏幕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主动性?佛山引导各学校在设计各学科课程时,加强学科融合,主动融入社会热点,突出趣味性。佛山还研发全学科学法指导课程,编制《线上学习学生手册》,指导学生提升自主居家学习能力,引导他们从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

“疫情时期,口罩乱象令人关注。”顺德一中语文教师邓佳梅在“规则和信用:市场经济的法制基石和道德基石”一课中,先抛出“疯狂的口罩”话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邓佳梅引导学生结合所思所感,从经济学等多角度学习课文。

当地还注重引导教师将所教学科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实践专题式、问题式、探究式等新型教学模式。教师们从讲知识、讲教材变为讲方法,在课上精讲、少讲,引导学生在课下思考,在线上找答案。学生从单一的线上课堂听讲,变成课前预习,课上提问题,课下深入拓展研究,课上课后、线上线下协同共进。

在线上教学这场大考中,佛山让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的目标正逐渐变为现实。全市32.5万名师生参与的线上教育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师生满意度达92.05%。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