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王家彬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专家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此举顺应了时代和发展要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意义。当前正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要充分体现时代特征,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形态、劳动工具、劳动技术发生的新变化。高新技术企业应该响应中央号召,充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提供支持。

依托企业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树立奋斗精神。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牡丹集团)始建于1973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实现了从传统电视制造企业到现代生产性服务企业、再到智慧型信息服务企业的转型。牡丹集团深入总结40多年来奋发图强的发展历程,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宣讲一代又一代牡丹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2016年以来,牡丹集团连续4年举办“首都国企开放日·数字牡丹开放周”活动,累计接待大中小学生2万余人。通过到牡丹集团参观,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传统老国企历尽艰辛最终旧貌变新颜的历程,还感受到了企业始终不变的产业报国赤子之心。

依托企业转型发展服务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牡丹集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持以技术进步带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同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共建了音视频编解码、视频传输、虚拟和立体视觉呈现等13个联合实验室,共同培养相关领域人才。同时,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依托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助力提升学生创造性劳动能力。举办各类幼儿和少年科普公益活动,为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创造条件。牡丹集团大力弘扬企业创新精神,通过展示成立以来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创造性劳动的意义和劳动中蕴含的创新精神。

服务社会培养学生奉献精神。“产业报国、奉献社会”是牡丹集团不变的初心,“建设智慧社会、服务美好生活”已被确立为新的企业愿景。集团在黑龙江省宁安市建成的智慧工程中心(IEC),正成为培养学生的大课堂。在投入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IEC利用数字媒体技术、智慧融媒体技术等10余个新技术研究室,设计了一个个寓教于乐和产业应用的场景,成为周边各级各类学校重要的劳动实践活动目的地。已经累计接待来自牡丹江、巴彦、海林、穆棱、宁安等地多所中小学师生1402人次,还接纳了牡丹江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学生进行实习,并与牡丹江技师学院、黑龙江省农经管理学院等院校一起开展学生技能培训合作。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劳动则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教育必将承担起为新时代筑基的光荣使命。牡丹集团将以弘扬劳动精神、推进劳动教育为己任,奏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

(作者系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1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