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工会力量推动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陶志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专家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把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其意义重大而深远。工会作为我国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理应在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加强对《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会组织分布广泛,目前全国有各级工会组织280余万个,覆盖基层单位655万多家。组织体系健全,宣传阵地丰富,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联系紧密,这是工会的优势所在。要积极组织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充分运用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电子职工书屋等平台,加强对《意见》的全方位、对象化、分众化宣传,并将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推动《意见》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头脑,促进《意见》落地见效。

二是以“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劳动教育的实施。“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工会的一项品牌活动,是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社会影响广泛。劳动教育既是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也是个人成长成才中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引领,与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高度契合,是新时代开展劳动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借势借力推进劳动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

三是全国各级工会要普遍开展社会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工会协同育人作用。中华全国总工会所属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1992年创办了劳模本科班,2019年在全国高校首次设立劳模学院,进一步扩大劳模本科教育办学规模,加强劳动教育研究和相关教材的编写;上海等地工会创办了工匠学院,2017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聘请了包起帆、李斌等10位知名劳模为“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特聘教授,让一线工人登上高校的讲台。各级工会要认真总结推广这些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大力建设劳模展示馆等劳模育人示范基地,鼓励劳模(工匠)担任学生人生导师、实习导师、职业导师,打造“工匠中国”等品牌课程,做精做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举办好各种大型主题品牌宣传活动,规范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推动社会劳动教育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在社会发展中进一步鼓励劳动创造,使通过劳动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真正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共同心声和普遍追求;引导全社会更加尊重劳动者,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在全社会推进劳动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1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