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南大学师生利用专业知识,拓宽帮扶渠道,主动为农户粮果播种难、农产品滞销等问题排忧支招——

与时间赛跑,上好田间大课

发布时间:2020-04-06 作者:通讯员 李荣华 韩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脱贫攻坚面临新的挑战。日前,西南大学向广大学子发出就地参加脱贫攻坚行动的倡议,号召学生,尤其是身处贫困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大学生,在正式返校开学前,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共勉共进共担脱贫攻坚时代使命,主动到当地村镇报到,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初春,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师生积极投身春耕扶贫的典型事例,他们利用专业知识,拓宽帮扶渠道,主动为农户粮果播种难、农产品滞销等问题排忧支招,在这个疫情特殊时期,老师与学生合力,学校与地方联动,以扶贫“沉下去”换得春耕“劲头足”。

    科技兴农,“玫瑰香橙”走进千家万户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地处我国西部的玫瑰香橙冬管和采收销售带来极大困难。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邓烈研究员急产业之所急,指导和督促果园的宜机化改造,为尽量减少人工情况下高效率实施机械化植保喷雾和追肥提供了基础条件,促进了果园冬管和春管作业的有序进行;为了促进果品销售实现减损增收,向玫瑰香橙协会提出了开展向抗击新冠肺炎医护工作者捐赠玫瑰香橙,协助组织网上玫瑰香橙节,并且动员全国知名水果品牌策划营销平台“本来生活网”与玫瑰香橙协会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通过这些应急性支撑服务工作,带动了重庆市万州区万州玫瑰香橙基地果园管理和采收营销在逆境中畅行。

十余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对玫瑰香橙的科技支持与产业扶助。通过组织聚合柑桔栽培和市场营销专家,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为产业发展的宽学科、多领域提供科技支撑服务,在品种选优、宜机化建园、精准施肥、信息化管理、精细产品分级加工和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产业链条式协调发展和产业技术含量不断提升,为玫瑰香橙品牌成长和效益提升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如今,玫瑰香橙已在万州甘宁、溪口、龙沙等多个贫困村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0亩发展到了目前的12万余亩,已投产果园年收获鲜果5万余吨,年产值超过2亿元。

    共克时艰,保障防疫期间春耕不停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不等人。春节过后,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李加纳教授,带领“黄大年教师团队”开始忙碌起来。一年的油菜花期有限,用“速度”赶超“温度”,是防疫期间春耕的步伐。眼下给正值花期的材料套网罩,给部分材料进行套袋和杂交授粉……这些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的基础性工作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开展起来困难重重。

为了赶进度、抢春耕,防疫卡点一撤除,团队老师们就一头“扎”进田地里;早出晚归,亲力亲为,竭尽全力推进育种进程。李加纳教授和团队成员们上午下地,到了晚上天黑才回家;为了和时间赛跑,李加纳教授的家属也加入了劳作的队伍。李加纳教授说道:“在疫情当前,我们农业人,要积极响应国家‘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积极应对、全力以赴,稳步推进增产增量,这是我们农业人、油菜人共克时艰、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责任和担当。”

此外,为上好“田间大课”,学校积极组织专家教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业科技工作。

唐章林教授结合川渝地区气候自然条件、土壤地形实际,从专业角度撰写《“抗疫情、抓生产”——重庆冬油菜春季栽培管理指导要点》指导手册,提出油菜病虫害、降雨渍害等预警和防治建议,切实指导农户种植提高油菜春发和授粉结实的效果。石孝均教授依托“互联网+农技”,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方式指导农业生产,变身“主播”,面向种植户献上直播讲解施肥技术,为农户开出科学良方,保障防疫时期春耕生产不停歇。

    “草莓女孩”把青春播撒在希望的田野

当下,正值西昌草莓收获的季节,受到疫情的影响,村民出行不便,物流受阻,眼看草莓就要烂在地里,村民们万分焦急。此时,一位出身农村的大学生党员为村民们带来了希望。

“何叔,你这个包装要不得,草莓娇气,运输容易坏。”“李阿姨,线下销售不行,我们就来开拓线上市场。”一个女孩子在田间地头忙得满头大汗。她就是何悦,食品科学学院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已被保送至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总是说,有什么困难我来吧。这一次,面对疫情给全村人带来的困难,她同样选择迎难而上。

何悦所在的村庄有上千亩草莓,年产量10万斤。往年这个时候,草莓根本不愁销路。经过调研,何悦发现,线下销售行不通,但可以开拓互联网这个大市场。于是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村民建立微商账户,手把手教他们下载使用常用的网络软件,打通网销渠道;陪着村民去田间采摘,快速摸索出快递草莓需要的成熟度;到农户家指导包装,帮助大家保护草莓不被破坏;还对部分顾客进行回访,充分了解顾客的需求,及时解决问题,维护消费者权益。

一箱包装好的草莓需要采摘、挑选、包装、称重、送快递等步骤,靠一个人或是一家人几乎不可能完成,何悦便组织种植草莓的农户互相帮忙,大家分工明确,流水作业。同时,积极联系老师同学一起宣传推广,目前何悦已经帮村民售卖出约3000箱上万斤的草莓。村民们都笑称她为“草莓女孩”。何悦笑说,她的春耕是将村民们悬着的心放下,把青春播撒在希望的田野。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作为教育部部署在西南地区的直属高校,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聚焦对口帮扶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和教育文化发展,通过开展决策咨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物资捐赠等方式,全力助推地方脱贫攻坚。全心全意,倾情倾力,努力在帮扶思路、帮扶机制、帮扶模式、帮扶举措上进行积极探索,形成定点帮扶特色,并力争继续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优异的成绩彰显西南大学的责任担当。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