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实现全市50多万学生共同成长

扬州:做实“云课表”

发布时间:2020-04-07 作者:楚楚 谈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楚楚 特约通讯员 谈雷)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得过于突然,学校一再延迟开学,打乱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节奏。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一个都不少”,是江苏省扬州市教育系统对全市中小学生许下的庄重承诺。

3月2日,扬州市教育局发布了扬州智慧学堂“云课表”,不仅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课程全覆盖,而且日程安排得明明白白,语数外、音体美、道德与法治等都被写进了“云课表”,几乎和上学时“同频”。“之前都是自己制订计划,想到哪里学哪里,这份课表就是‘学习指南’,终于可以‘守规矩’了。”汶河小学二年级家长陈先生感慨说。

据了解,从正月初三起,该市发挥扬州智慧学堂作用,在现有平台资源体系下组织名师开启专题精品课程,供广大学生在家点播学习。学生可通过扬州广电网络互动数字电视、电脑端、平板及手机端观看。一个多月来,180余名省市特级教师、市教育先进个人、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学骨干以及在各学科中取得国家级、省级赛课一等奖的优秀教师,走进“智慧学堂”,将最优质的课程送给屏幕前的孩子们。

线上课程具体有哪些?据了解,幼儿园、小学低年级以居家生活、学习指导为主。小学中高年级以居家学习指导为主,适度拓展,提高综合素养。“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在线上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课程复习与预习、假期作业辅导等。”扬州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初高中学生来说,学生可以借助扬州智慧学堂平台,认真按照课程表参加线上课堂学习,把线下自主学习和教师线上指导结合起来,课后认真完成线上课程作业,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课表中,扬州市教育部门还特别增加了一定数量的“五个一百工程”相应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五个一百工程’课程不仅仅局限于语文,它涉及到科学、历史等很多方面,各个学校都设计了相关课程,这一次更能释放‘五个一百’的魅力。”负责牵头制定课表的市教科院小学幼教教研室主任陈萍解释说,每个教研员都在“五个一百”的工程目录里精挑细选了课程,如阅读、科学游戏等等。“一年级我们录制了‘我家的汉字宝宝’‘哦!加法,别激动’,目标是教会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当中去做有心人。”

少量中小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等因素,缺乏线上学习终端设备,给线上学习带来较大困难。连日来,全市各县(市、区)、功能区教育部门迅速行动,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提前摸底,聚焦缺设备、无网络、不会操作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功能区财政部门安排专项经费,统一为家庭经济困难缺乏线上学习终端设备学生配备必需的相关设备,统筹解决好上网费用、数字电视费等经费问题。据统计,针对全市844名面临线上学习缺网络、缺设备等问题的困难家庭学生,当地明确专人落实,一生一策,解决难题,截至3月上旬问题已全部解决。

“全面调查家庭经济困难缺乏线上学习终端设备学生信息,尤其是重点关注孤儿、特困供养、建档立卡和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残疾学生、因故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扬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应华表示,“停课不停学”不留死角,事关教育公平,疫情之下,为了全市50多万名中小学生共同成长,一起进步,扬州正在持续发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