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到教室外读“无字书”

——一所偏远山区小学的劳动课程实践

发布时间:2020-04-16 作者:陈向航 郑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劳动教育实践案例⑦

浙江省开化县林山乡国芯希望小学是一所偏远的乡村小规模完小,距离县城38公里,占地总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学校只有104名学生。但这所学校把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与劳动实践紧密结合,诠释了全面发展的新内涵,探索出了一条劳动教育实践的新路子。

    又到春季养蚕时

每年4、5月间,该校每一名学生,上学、放学途中都拎着一个透明的塑料盒子。他们把蚕宝宝拎到学校饲养、观察,放学又将蚕宝宝拎回家喂养。他们每天像对待心爱的宠物一样悉心照料自己饲养的蚕宝宝。

从最早的孵化蚕蚁到最后的编制草簇,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亲历养蚕的全过程,如采桑喂蚕、桑地维护、修剪桑枝、编制草簇、桑地养鸡、制作蚕茧手工艺品等,学校还将美术课、作文课与这些劳动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美术创作和作文写作提供生动鲜活的素材。数学、科学等学科也都找到了与养蚕劳动实践活动的结合点。学校还组织开展“蚕桑文化实践活动素养大赛”,先后绘制了蚕、桑主题围墙,建起了“蚕桑文化体验馆”和“蚕桑文化红领巾实践基地”,让全校师生沉浸在蚕桑文化氛围中。

“成长,必须像蚕食一样努力勤奋;成才,必须像作茧一样自律严谨;成就,必须像化蝶一样脱胎换骨、自我超越。”这是早在2015年建立“桑蚕文化红领巾实践基地”前,学校从蚕宝宝身上提炼出来的精神。建立此基地并非每年饲养一季蚕这么简单,而是考虑到如何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如何将文化课程与实践活动综合整合而精心设置的。该基地建设至今已历经5年,“综合实践”的模式已基本形成。

学校的“蚕桑文化”实践活动以学生劳动实践活动为主,同时又在活动之中穿插一些蚕桑文化历史和养蚕知识的学习,比如,学校开设了15课时的“蚕桑文化”拓展性校本课程,并依托课程开展了“养蚕”“画蚕”“制作蚕茧手工艺品”“桑地维护”等十大实践活动,该课程及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观察能力、审美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让学生深刻领悟“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内涵,并逐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塑造“蚕韵少年”。

    “到田园劳动去”

“到菜园地劳动去!”“到果园地劳动去!”“到花园地劳动去!”随着一阵吆喝,学生们三五成群地来到菜地、果园、花园地里,认真地干起手中的活儿。为了让学生养成劳动习惯,让学生人人、时时、处处有劳动,继2015年创建第一个劳动实践基地——“蚕桑文化红领巾实践基地”以后,国芯希望小学于今年在学校门口的田园里,又建起了一片近1000平方米的种植劳动实践基地,主要用于农作物和花草树木种植。整个基地划分为果园、茶园、菜园、桑园、花园,采取“1+1+1”管理模式(1名党员和1个中队负责1块基地),对基地进行日常维护和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在教师的带领下,平日里学生们来到这里浇浇水,拔拔草,松松土……

“老师,西红柿的叶子上有虫子!”

“老师,辣椒开花了! ”

学生们最关注的还是那片西瓜园。“怎么没有长出芽芽?”“西瓜咋长得这么慢呀!”“西瓜终于长出来了!”……一徐姓学生干脆削一根木棍,小心地将木棍插在西瓜苗旁:“我倒要看看,西瓜它每天到底能长多少?”这片西瓜地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光顾。

这片基地不仅让学生们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得到适当的调节,还能让他们目睹庄稼、瓜果的成长历程,从而获得感性认知。学生们就这样有字书和无字书交替着读,生活体验更加丰富、立体。

    将作业转化为作品

不同年龄阶段,劳动教育有不同的内涵、载体、目标和表现形式。国芯希望小学校长认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创新型的劳动者。劳动成果的展现,遵循“作业—作品—产品—商品”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也即学生时期能把作业做好就是好学生,而能把作业转化为作品就是一种质的飞跃。因此,学校在把作业转化为作品上下足了功夫。

专门开设拓展课制作作品。比如,该校开设了陶泥制作课,每周有专门的一个下午的时间,或用陶泥,或用养蚕获得的劳动成果——蚕茧,绘制各种图案,制作各种手工艺品……

学校不仅专门开设这样的手工制作拓展课,把作业转化为作品,还注重把学科作业转化为作品。比如录一段学生的歌唱,配上音乐伴奏,就成了作品;画一幅图,装裱起来也是一个作品。学校教师在布置作业时,会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利用小班化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合作编创手抄报:数学学科编制数学手抄报,科学学科编制科学手抄报,英语学科编制英语手抄报。语文学科的手抄报最为丰富,有“祖国在我心中”专题小报,有“语文知识”专题小报,还有“优秀作文选”专题报刊……

学校将平常的作文教学搬迁至网络上、搬迁到手机微信公众号上、搬迁到微博上,学生们将平时写的习作,通过修改和进一步加工,创作出一篇篇有模有型的优秀作品。近年来,学校学生在各类各级刊物发表的优秀作文逐年递增,获奖频率及获奖等级也在逐步提升。

(作者单位分别为浙江省开化县林山乡国芯希望小学、开化县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6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