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多元智能理论指导初中综合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20-04-16 作者:刘冬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多元智能理论倡导关注学生言语、逻辑以及空间认知智能、身体运动智能、自我认知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然观察智能等多方面的智能发展。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各方面智能飞速发展阶段,在综合实践与创新活动课程中,合理利用多元智能理论,对于促进学生各方面智能的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学生个体,挖掘学生潜力

相关教师在综合实践与创新活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应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全面了解,进而掌握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形成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全面认识。只有掌握学生的整体状况,才能挖掘学生没有展示出来的学习潜力,教师应为学生提供各种机会,使学生看到自身发展的更多可能性,进而使学生产生更大的学习动力,逐步提升自身素质。

初中教师在综合实践与创新活动课程教学过程中,应当与学生保持友好关系,打破学生对教师的距离感与陌生感。教师应多参与学生的各类活动,鼓励学生畅所欲言,通过与学生的交谈发现学生在课堂之外所具有的特点,从而看到学生身上更多的闪光点,进而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教师应将与学生交流的内容进行整理,并做出合理分析,建立起班级学生的专属资料库,在动态更新中发现学生的成长特点,以此为依据对课堂教学方法进行改进。

    尊重个体差异,制定明确目标

不同学生具有不同特质,在同一班级内部,学生在不同方面的表现总是会有所差异,教师如何对待学生所具有的差异成为影响课程效率的重要因素。多元智能理论要求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具备开放的教育心态,尊重不同个体的差异,倾听不同建议与观点,更加客观地看待教学目标,在包容学生多样性的基础上明确教学目标,促进教学效果的不断提升。

在综合实践与创新活动课程课堂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能够比较容易地观察到学生之间所具有的差异,有的学生能够很快“复制”教师的讲解,掌握对应知识点,但有的学生却总是“慢半拍”,需要多一些时间才能够理解教师的授课内容,类似差异不仅体现在学生语言能力方面,还体现在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方面。面对这种状况,教师需要为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预设不同的阶段目标,使所有学生都能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不同方面的能力,实现课程教学的整体目标。

    开展合作实践,提升综合实力

综合实践与创新活动课程更加强调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多元智能理论注重促进学生不同素质的协同发展,教师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学生各项素质的基本水平与发展潜力,作为后续教学的参考。教师在课堂教学当中应充分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与其他学生合作沟通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以及运用所学关照社会的能力等,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通过开展不同形式与内容的课堂合作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场所。

在综合实践与创新活动课程当中运用多元智能理论,需要教师更加关注每一个学生个体,并充分尊重学生之间的客观差异,利用各种方式促进教学效率提高,进而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

(作者单位:河北省任丘市华北油田钻二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6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