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一支家校合作的 “特种部队”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朱晔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江苏省昆山市,因其江南风景之美和经济发展之快,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科技人才及务工人员,外来人口激增带来了新建学校数量的增长。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家长,对新建学校的期望值很高;有些家长选择用激烈的方式来表达不满,使得高投诉率成为昆山新建学校面临的一个困境。

昆山市玉山镇新城域小学是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为主的新建学校,因发生过家长带领学生“罢课”事件而备受瞩目。学校下决心要改变这种局面,精心打造知心老师团队,深入联系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希望这支“特种部队”能探索出一条家校合作的新路。

用心了解真实诉求,开展问题式调研

为切实了解家长和学生的诉求,知心老师团队近几年进行了数百次调查研究。学校专门设立了“知心老师信箱”,以了解学生学习中的困惑、与老师互动中的问题及成长中的烦恼。孩子们一封封真诚的来信,帮助知心老师了解他们的真实状况和需求,为家校合作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线索和依据。

复课以来,为了检测疫情期间网课学习效果,学校开展了质量抽测,很多学生反映,突如其来的考试压力和时间的紧迫感进一步加剧了自己的紧张情绪。掌握了这样的情况,知心老师团队经过研究和评估,迅速决定采用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到的音乐疗愈方法,午休时通过音乐疗愈的形式,给学生和老师带来解压和放松。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学生和老师的压力及双方的紧张感,师生关系进一步融洽,也帮助学生们快速进入复课后的学习状态。

我们的学生家长大部分在工厂上班,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无固定休息时间,疏于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在亲子沟通等方面累积了不少问题;面对这一现实,知心老师团队面向家长开通了“知心热线”,通过高效便捷的线上服务,及时了解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同时耐心为家长们答疑解惑。知心热线开通后,多位家长反映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效率不高,希望能够得到知心老师的帮助。知心老师心理组进行了研究和探索,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布置了感统训练作业,定期进行线上回访;知心老师团队还研究了提升注意力的食疗方法,指导家长给孩子量身定制每日饮食,从多角度帮助学生尽快提升注意力,适应学习生活。

“知心老师信箱”和“知心热线”相当于问题式调研,深入了解学生的现状和家长的诉求,这些前期工作为家校合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精心构建课程体系,加强家校之间沟通

结合调研结果和对家庭教育现状的思考,知心老师团队精心打造了课程体系,在课内教学、课外兴趣班及家长培训等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并进行了有益的创新。

构建专业的家校合作指导团队,首先需要加强教师的队伍建设。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知心老师在课堂上的业务能力锻炼是重点。我们要求教师随时向家长开放课堂,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打造人性化课堂模式;家长可以把课堂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教师反馈,提出合理化建议。这种常态式开放型课堂模式,不仅锤炼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还加强了教师、学生、家长三者之间的沟通与联系。

知心老师还开设了丰富多彩又具有职业规划功能的社团课程,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第二课堂。例如手工课程“微景观制作”,运动课程“啦啦操”“两岸山地舞”,家政课程“我是小小面点师”“服装设计”,艺术课程“民族乐团”“儿童剧”,文学课程“经典诵读”等,帮助学生了解和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又能促进他们对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认识和思考。

家长是孩子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引路人,家庭教育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对家长的培训和指导,是知心老师团队课程体系建设的重头戏。知心老师开设了“智慧家长沙龙”,鼓励家长分享家庭教育经验,学习正面管教等育儿理念和方法。学校还在心理健康月开展了一些亲子活动,促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有效沟通。例如以“拥抱生命,绽放精彩”为主题,通过护蛋行动、小鬼当家、一封家书等多项活动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感恩生命。

冷静面对突发事件,暖心行动融化坚冰

打破家校之间的隔阂,构建良好的家校合作关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各方的坚持和努力。尤其重要的是,遇到突发状况时,学校和老师也能坚守初心,用爱心和诚意来改善家校关系。

此次的新冠疫情就是一次比较大的突发事件,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知心老师团队立刻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知心热线”推出了一系列以“宅生活”为主题的家校共育活动,如“亲子阅读助成长”“网课学习求真知”“居家锻炼不能少”“劳动生活欢乐多”“琴棋书画齐上阵”“争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引导和帮助每个家庭都能在特殊时期“宅”出各自的精彩。

细微之处见真情。平时遇到一些小的突发情况时,知心老师的作为也体现出了他们的信念和坚持。比如知心老师团队的金老师一次家访前,遇到突如其来的滂沱大雨,为了坚守承诺,她冒着大雨开车一个多小时去学生家中家访。当学生和家长看到从车门到家门就几乎被大雨淋透的金老师时,都非常感动。

家长如果能体会到学校对孩子真切的关心和爱护,必然会积极参与到家校合作的行动中。一天清晨,上学高峰时段突然发生红绿灯故障,学校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出现交通拥堵,影响学生上学路上的安全。知心老师团队迅速发动家长们疏导拥堵路段,很快就齐心协力解决了问题。

我们欣喜地看到,新城域小学知心老师团队的一系列暖心行动正在一点点地融化坚冰,在促进家校合作的探索之路上,已经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声。

(作者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新城域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