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生存教育让孩子临危不乱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周金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疫情居家期间,我和女儿一起读了凡尔纳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贝尔令人印象深刻,也让我进一步意识到对孩子进行生存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罗贝尔只有9岁,但是会骑马、能打猎,还能在“邓肯号”上像船员一样工作。这个孩子很善良,有主见,当人们被狼群围攻之际,他表现得勇敢冷静,出人意料地骑马引开狼群最后脱险,后来还想办法把面临生命危险的伙伴们从地牢里解救了出来。

罗贝尔的这些表现让我很受触动,什么样的经历和教育能让这么小的孩子如此临危不乱机智勇敢呢?想想我们身边9岁的小朋友,可能还在爸妈怀里撒娇呢。罗贝尔安慰姐姐的时候说,父亲曾告诉他,男子汉应该靠自己的能力生存。可见父亲平时说的话已经深印在孩子的脑海里,并影响到他的为人处世。

家长平时对孩子的锻炼和教育,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这次疫情中也出现了一些像罗贝尔一样勇敢独立的小朋友。据新闻报道,湖北的一个五口之家,4个大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而被隔离治疗,12岁的小男孩独自在家生活了二十多天。他一个人在家上网课、练钢琴,自己做早餐、烧开水,体现出了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这个孩子的故事和罗贝尔的事迹,对女儿也有不小的触动。

危机和苦难也许是最好的生活教育契机。在这次超长假期里,我发现很多家长都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能力。家长只有在平时生活中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和意志力,孩子将来面对危险或困难时才能临危不乱,像罗贝尔一样,不但能在逆境中保护自己,还能想办法解决问题、帮助别人。

这段时间我也想了一些办法来培养女儿的生存能力。先是让她单独住一个房间,然后慢慢鼓励她自己去小区运动锻炼,事先商定遇到危险的应对方式,比如安全的回家路线和紧急联系方式。在生活技能上,我开始教女儿学着烧开水、做简单的饭食、洗衣服、打扫卫生等。

疫情中有我们熟悉的人去世了,结合我们一起看过的书和电影,我告诉女儿天灾人祸是人生难免的挑战,不要惧怕困境和危机,只要平时努力掌握生活本领,拥有强大的内心,没有什么难关是过不去的。

(作者系湖南省津市市作协副主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