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文教育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0-05-14 作者:杨西彬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某些国家部分政客肆意歪曲中国战“疫”形象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理解一国之民、一国之文化,离不开语言。这正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课堂)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担负的重任。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这一任务显得尤为重要。

著名人类学家、语言学家萨丕尔(Edward Sapir)说,“语言的背后是有东西的。而且语言不能离开文化而存在。”语言与文化关系密切,语言教学是文化传播的有效手段。

面对母语非汉语者,如何把语言教学和文化传播紧密结合起来主要涉及三个方面:教材注重时效,要选取能反映中国文化尤其是当今文化内容的素材;内容设计科学,文化内容的安排设计要具有科学性;教学安排灵活,要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补充中国的“活”文化。比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人民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正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语言教学和课外活动是国际传播的两翼,两者不可偏废。驻外文化机构还可以围绕教学内容或者相关节日及重大事件开展文化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内外院校合作交流。

影视作品应该成为语言教学的有效补充。通过多媒体放映或介绍反映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影视作品来增强学生对中国当代文化的直观感知,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有效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比如李子柒的视频、中非民间交往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我从非洲来》、聚焦中美民间交往的纪录电影《善良的天使》等。

丰富中国文化的内涵是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任务。提到中国文化必然涉及书法、茶艺、刺绣、剪纸等。但是说到中国文化只提这些,容易让人形成刻板印象:中国文化只有这些,中国文化大多是古老的。中国文化被狭义理解为中国传统文化,是国际中文教育的误区。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它不仅包括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也包括与当代中国人生活密切相关、活力多彩的当代文化。兼容并蓄、与时俱进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征。高铁、快递、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技术或业务在中国落地生根。中国优秀的企业,如华为、海尔、格力、阿里巴巴、腾讯、抖音(海外版)等在世界上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介绍这些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把钥匙。

隶属于国家汉办的孔子学院(课堂)、隶属于文化和旅游部的中国文化中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友好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新时代对驻外文化机构提出了新的需求,主要体现在:推进教师本土化,实施“中文+”项目;除了开发本土化教材,应该着力培养本土化师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教师需求;拓展驻外文化机构的平台功能,完善办学层次,提升办学质量。

新时代驻外文化机构的使命是成为“联接内外、沟通世界”的优势平台,强化国际中文教育的手段,丰富中国文化的内涵,充分发挥语言教学和文化活动在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中的促进作用。这些都将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塑造新时代的中国形象,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进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7BYY013]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