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发布时间:2020-05-14 作者:沈壮海 王芸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理论特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论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飞鸿传书寄意青年,盛赞青年的进步和成绩、付出与贡献,勉励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引导青年矢志奋斗、砥砺前行。这些信件寄托着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待,也进一步回答了如何看待青年、如何引导青年、青年如何成长成才等重大问题,是青年一代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指引。

    信任: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充分肯定青年在民族复兴、历史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未来世界谁主沉浮?就是青年一代”“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当代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的,是能担当重任的”。党和人民的充分信任,激励了广大青年在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高度信任青年的优良传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青年的地位和作用作出了一系列深刻论述。2013年5月4日,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即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总书记深刻理解青年,尊重青年成长的客观规律,充分肯定青春天性赋予青年的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深情包容青年成长难免存在的局限性。他强调“信任是理解的前提”,要求“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在给青年的每封回信中,总书记都会鲜明表达自己对青年志向与激情、进步与成绩、付出与贡献、品格与精神等方面的肯定和赞誉。带着这样的信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青年视作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不断赋予青年一代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不断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信任,也进一步增强着新时代青年群体的主体意识,激励着青年一代在危难时逆行,于孤寂处坚守,在服务他人和奉献社会中成长进步。新冠肺炎疫情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十几年如一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十万大学生村官走进农村所作的“付出和贡献,农民群众有最真切的感受”……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不同领域的青年们都以自己的方式,承担起家与国赋予的责任和担当。在这场青春的接力跑中,当时年轻的“80后”成为汶川大地震抗震救援的中坚力量,如今活力绽放的“90后”以及“00后”接续出发,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成长为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未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有信心也有能力跑出更好的成绩。

    期许:

    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多次回信中,总书记对青年充分信任、寄予厚望,同时也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青年提出了诸多期许。

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也为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担当历史重任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组织保证。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在给青年的回信中,总书记殷切期许青年要坚定地跟党走,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成长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依靠青年,青年一代要让人生出彩、谱盛世华章、创美好未来,也必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正确方向。

同人民一起奋斗。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总书记期许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始终根植于人民、忠诚于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他鼓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他希望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他勉励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他致信全国青联和学联:“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新时代青年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将真挚的人民情怀转化为推动自己成长成才、担责克难的不竭动力。

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近代以来,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且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总书记热切期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回信中,他鼓励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他激励“本禹志愿者服务队”同学们“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勉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为新时代青年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搭建了空前广阔的建功立业的舞台,开辟了无限光明的梦想成真的前景。新时代青年唯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中,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引导: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在诸多回信中,总书记不仅明确阐述了青年成长成才的方向和目标,还清晰指明了青年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的科学路径,引导青年一代不负党和人民希望,一步步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引导青年要“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回信中,他勉励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他希望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他鼓励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攻读,积才广学”;他提醒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体同学“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希望他们“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青年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自当惜时如金,夯实知识根基、锻造过硬本领、突破自我局限、培养远见卓识,为学有所成、事有所成、梦有所成打下牢固基础。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总书记引导青年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躬身实践,在点滴奋斗中担当社会之责、兴国之任。在回信中,他赞赏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他希望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他鼓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历史从来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紧握手中的接力棒,充分利用所学、所能,谱写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新篇章。

锤炼坚强的意志和品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既要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躬身真实践,更要锤炼坚强的意志和品格。在回信中,总书记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希望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打垮我们,最后却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新时代青年要传承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千磨万击中锤炼坚强的意志和品格,成长为能够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的强者。

    笃行: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信以达意、信以传情。总书记给青年的回信,寄给特定的收信人,更寄意广大青年,直接、明确、温馨地向青年传递了关爱和支持、信任和赞誉、希冀和要求。新时代青年要认真学习并积极践行回信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成就人生理想、担当时代责任。

做本领过硬、矢志奋斗的奋进者。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新时代为青年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青年要紧抓大好人生机遇和时代机遇,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飞速的时代步伐;要坚持学以致用,勇于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最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在不懈拼搏奋进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成就事业华章,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做勇于创新创造、视野广阔的开拓者。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新时代青年要立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以勇往直前的锐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助推中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历史遗留下来的硬骨头寻求解决之策,助力中国改革走出深水区;以海纳百川的豪气,在国际舞台上、在文明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和方案,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做理想信念坚定、品格高尚的奉献者。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激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也能够帮助青年成长为拥有坚强意志和高尚品德之人。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锤炼意志品质,练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态度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培育自身高尚品格,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厚植爱国情怀、人民情怀、民族情怀、人类情怀,以无悔奉献姿态,书写无悔青春篇章。

(沈壮海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芸婷单位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