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容应对疫情“心理大考”

发布时间:2020-05-17 作者:本报记者 纪秀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疫情最严重期间,亲眼看见别人因亲人离去的悲痛,每当大家谈到疫情,总会想到看见的一幕,心情就变得很沉重。”“复工后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知如何才能做好防范,总担心不安全,很焦虑,看见有人把口罩摘了打喷嚏都十分惊恐。”“我们幼儿园孩子多家长多,十分担心开学后的家长情况,如何防范家长的健康问题。”……

担心、焦虑、惊恐……复学临近,武汉幼儿园教师的这些心声,被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捕捉到并挂怀于心。为帮助这些教师做好复工准备,中心日前举办了“武汉市幼儿园教师疫情后心理调适”论坛,组织东北师大心理咨询专家团和全国优秀园长,与武汉市江汉区的园长和教师展开了一场生动的对话。

怎样缓解担心焦虑情绪?理性判断改变态度

武汉幼儿园教师身处疫区中心,有的目睹了亲人朋友离去,有的感染过新冠病毒,有的莫名其妙产生了抗体,这种种经历对他们的身心产生了巨大影响。怕出门被传染、怕同事排斥……他们心中有很多个“怕”,以致难以做好投入正常工作的心理准备。这种负面情绪该如何缓解?

“这个时期,很多人都有各种担心,其实这些焦虑恐惧都是正常现象,是人类自我保护的本能,是内心缺乏安全感的表现。”东北师大心理学院副院长王海英说,应对这种情况,要“既来之,则安之,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有的人怕被传染,不敢出门,此时不妨“为所当为”,因为只有真正做了以后才会发现问题、体验成功,担心才会减退。她希望老师们适度关注而不是过度关注疫情信息,减少负面信息对自己的影响,并采取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比如,听轻松的音乐,看喜剧电影,找朋友沟通倾诉。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说,心理学有个“认识失调理论”,说的是人们在很多情况下会出现行为和态度不一致,就会烦恼痛苦。要消除这种烦恼,就要调适,其中改变态度很重要。对于怎么改变态度,他建议,一方面可以采用“宣泄法”,倾诉出来、写下来、通过身体动作释放出来;另一方面可以采用“消除法”,捋一捋当前病毒的感染率、死亡率、日常防护措施等情况,理性分析判断、清醒认识现状。掌握这些信息和知识,有助于改变心态。“境随心转,有容乃大。人的自我暗示很重要,积极良好的心态对免疫系统是有影响的,要相信人体有强大的修复和自愈能力”。

居家工作如何充实高效?让教师的发展看得见

目前,武汉的幼儿园还没开学,教师还将居家工作一段时间,那么居家工作如何过得充实高效?

江汉区教育局学前教育教研员骆萍说,这段时间,江汉区的幼儿园教师,在教育局的鼓励下,开发了最好玩的游戏资源,并通过公众号推送给家庭,这既锻炼了教师的能力,又丰富了幼儿的居家生活。同时,一系列教师培训的开展,也意在把教师的注意力吸引到专业成长上来。

疫情期间,北京面临着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幼儿园园长赵旭莹,前不久对园里所有教师做了调查,发现他们存在情绪不稳定、居家工作专注力和效率不高、身体迅速发胖等不良现象。经分析,可能是紧张焦虑、作息不规律、自控能力差等原因所致。

同样面对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赵旭莹分享了自己的应对方法:“我们研讨出一个方案:一方面,让教师静下来,主要通过集体读书分享和做研究,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书籍内容和做课题研究上来;另一方面,让教师动起来,居家工作没目标,教师就会有习得性无助感,我们通过工会活动,指导教师做健身,组织演唱、朗诵、创编活动,使他们从心理到身体都有规律地动起来。此外,我们还针对教师不同工作性质,创建了体验式教研活动,做了情绪减压。”

渐渐地,赵旭莹发现老师们的积极性提高了,情绪好转了。“心理学家说,适度压力是促进工作的动力,我们鼓励疫情期间弯道超车,有些老师就真的找到了自身发展的突破点,比如有位从思维导图尝到甜头的新教师,就有一句口头禅,叫‘万事皆可思维导图’。”赵旭莹说。

如何做好复工心理准备?提振精神消减负重感

如何配合幼儿园做好开学准备,保证自己复工安全,是接下来武汉幼儿园教师面临的“心理大考”。只有战胜心理上的担心、焦虑、恐惧,才能重回正常的工作轨道。

东北师大心理学院教师王萍萍建议,为复工做准备的幼儿园教师,一方面要保持支持系统的畅通,有什么事跟同事聊一聊,在互通有无中拓展工作方法手段;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加自己的确定感,比如面对家长群体,要一对一掌握家长和幼儿的信息,对真正能入园的孩子及其健康情况心中有数。当得到周围人稳定的健康信息后,相信自己的压力就会有所缓解。

正在筹备开学工作的浙江大学幼儿园园长何晓勤说,经历三个多月的居家抗疫,教师身心难免受到一定影响,因此自己特意设计安排了一些提振精神的工作。一是共同创设整洁优美的环境。第一天主要就是打理枯败的盆栽花草,种上准备好的易生长的苗木种子。开会的场地特地设置在12棵高大的香樟树下,希望环境的暗示能让教师感受到大自然蓬勃的力量,赋予希望的感召。二是全园每天半小时韵律操锻炼。运动能促进内啡肽的产生,使人快乐,减少痛感。三是两次关于教师文化的团队头脑风暴,使散居太久的教师形成团队凝聚力,从生活思维转换到工作思维,燃起重新投入工作的愿望。四是基于现场教研让教师放松紧张情绪,比如模拟幼儿来园第一天一日活动的每个细节,一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共同面对困难,消减教师独自的负重感。

四川省绵阳市花园实验幼儿园已于4月开学,园长何云竹颇有体会地说,做实教师培训,对稳定教师内心很有帮助。开学过程中,可聚焦一日保教活动各环节,围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困惑,及时开展教研与培训,鼓励教师反躬自省,使他们不因疫情过度焦虑,让科学防控成为一种常态。

“其实,困扰我们的并不是疫情本身,而是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武汉市江汉区盛世红苗幼儿园园长雷鸣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复工复学,把这当成难得的一次经历、一次大考,调整情绪状态,做好自我管理,正确看待压力,理性应对回归,心向阳光、微笑以对。”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