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岗计划”

如何改变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苏尚锋 孟雅琴 姚岩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特岗计划”是中央政府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为集中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最为急迫的师资问题而实施的重大项目,其持续实施已经成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和城乡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始终保持着较好的地域瞄准性

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原人事部、中央编办共同发起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下简称“特岗计划”)。经过不断实施与调整,“特岗计划”政策日臻成熟,实施范围和招聘规模逐步扩大。自实施以来,共招募特岗教师约85万人,覆盖我国中西部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中小学,其中2019年招聘到岗的特岗教师高达9.36万人,2020年计划招聘10.5万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其他高校、机构人员组成课题组在2011年和2016年,对“特岗计划”两次实施评估的基础上,选取甘肃、江西、河南、河北、云南、陕西、湖南、安徽、重庆、宁夏10个有代表性省份再次开展评估研究。前后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6598份,调查结果显示出如下特征:

“特岗计划”透明度高,程序公平。80%的特岗教师认为“特岗计划”的招聘规则清晰,过程公开公平,一些地区甚至邀请考生家长参与监督招聘过程。

“特岗计划”政策瞄准度高。在目标人群上,瞄准新近毕业的大学生或研究生,尤其是师范专业毕业生。在实施区域与服务学段、学科、学校类型上,瞄准义务教育阶段、边远农村地区的教学实际需求。近年来特别强调优先满足村小、教学点的教师需求,加强补充音体美、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

“特岗计划”实施范围经过了一个不断调整、扩大的过程,但始终保持着较好的地域瞄准性与较广的覆盖面。目前,“特岗计划”已经有力促成各地建立起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

    效益持续性与教师留任率较高

2016—2019年间,中央累计投入“特岗计划”经费290.08亿元。各省份均注重对该专项经费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按照国家规定核定特岗教师的工资,确保特岗教师同等条件下享受与当地公办教师同等待遇,同时落实地方财政责任。

特岗教师任教于我国基层学校。94.5%的特岗教师在乡镇及以下学校任教,30.4%在村小和教学点工作。81.4%的特岗教师是任课教师,45.1%担任班主任,一些教师开始担任学校主要职务,如教研组长、教务主任等。一大批特岗教师在各类评优赛课活动中崭露头角,开始展现其影响力。

2015年,全国共招聘特岗教师6.73万人,有6.08万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自愿留任,留任率为90.21%;2016年全国共招聘特岗教师6.81万人,有6.13万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自愿留任,留任率为90.02%。2017年和2018年招聘的特岗教师在岗率分别为94.99%和97.75%。特岗教师在农村学校的持续留任,既保证了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也确保了政策效益的持续发挥。

在调研中,绝大多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学校管理层对“特岗计划”的支持度和认可度很高。他们认为,年轻、高学历的特岗教师教学能力强、有活力、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式新颖,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不高的难题。大多数特岗教师也对“特岗计划”持肯定性评价。60.5%的特岗教师表示,“我会推荐我的师弟师妹报考特岗教师”。同时,特岗教师对工资水平、职称评定、各种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培训学习与待遇保障等方面改善意愿较大,希望获得更多、更高级别的培训机会。

    有助于构建农村教师补充机制

如今,特岗教师已经成为我国乡村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缓解了乡村教师短缺问题。与此同时,乡村教师队伍结构得以优化。我国特岗教师平均年龄为24岁左右,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高达82.1%,显著改变了农村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特岗计划”集中补充了短缺学科教师,一些县80%的音体美、信息技术教师通过“特岗计划”招聘,有效缓解了这些学科课程资源缺乏、无法开齐开足的难题。

“特岗计划”通过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缓解县级教育财政、编制上的困境,用三年财政投入与教师编制的缓冲期,调动了地方农村教师招聘的积极性。有力地增强了县级教师招聘的专业性,推动了省级统筹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的形成,加速了农村教师招聘工作的规范化。据调查,75%左右的特岗教师对自己教育教学影响力有积极认识。特岗教师为乡村孩子展现了精彩的“外面的世界”。同时,特岗教师还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主动融入当地社区,激发了学校和社区的活力。

与此同时,“特岗计划”积极配合了国家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扩大了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出身于社会中低阶层的师范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特岗计划”也产生了很好的外延效应。有的省份通过“特岗计划”解决了部分代课教师的转正问题,民族地区的“特岗计划”对促进民族融合、维护社会稳定、普及通用语言教学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施中,有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例如职业吸引力仍有待提高,待遇保障有待进一步落实,地方财政支持存在一定压力等。

    仍是“十四五”基础教育重要调控手段

《通知》的印发显示,“特岗计划”仍然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调控手段。一方面,基础教育进入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新阶段后,需要中央政府通过专项项目减轻因地方财力不足、区域发展水平差距而出现的教育机会公平问题,保障欠发达地区不利人群的教育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另一方面,“特岗计划”仍然是建成小康社会后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使命的重要抓手,是教育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实践证明,“特岗计划”是引导、支持大学生基层就业的有效手段。“特岗计划”是国家宏观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年轻人打通向上成长的通道,而且与乡村振兴、教育发展的伟大事业联结在一起,既是活力之源,也是稳定之锚。

“特岗计划”的继续实施有助于保证农村教师队伍的持续更新,满足农村社会对于日渐提高的学校教育品质的需要,确保《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所绘宏伟蓝图的全面实现。

(作者苏尚锋单位为首都师范大学;孟雅琴、姚岩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