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会前的期待有了答案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 李和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次全国两会开幕前,代表委员之间就有了普遍的共识:这将是一次在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时间举行的特殊的两会。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任务,面对疫情对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冲击,大家期望能在两会上接收到明确的信息,希望从这次会议把握国家的走向。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今年的两会走向尾声,当初大家的这些期待,也得到了明确的答案。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次永葆初心的会,坚定信心的会,展现决心的会。

初心是指面对复杂的国内外情况,两会发出了强烈的信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不能变,今年实现全面小康不能变,完成脱贫攻坚不能变。

信心是指通过年初的这场举国抗疫,代表委员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我们的制度优势,感受到文化优势,以及我们整个民族的凝聚力。这一点毫无辩驳。今年的工作会面临各种困难,但有了这种信心,我们相信一定可以克服困难,实现各种目标。

决心是指代表委员们在全国人大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和涉港决定草案中,感受到国家对更好维护人民权益的坚定追求,以及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这些对我们都是非常大的鼓舞。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委员,教育自然是我每年参会都特别关心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整体压缩,关于教育的表述也相应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教育的方方面面都涉及了,比如公平、质量、乡村教育、就业、高职扩招等。这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

疫情对教育也形成了很大的冲击,当教育教学工作逐步恢复,我们也应该抓紧时间深入思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新措施新做法,对今后的教育改革有哪些启示?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作用,这些思考,不仅仅是教育圈子里的问题,更涉及社会长治久安和国家的长远发展。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不谈自己的企业产品,而是花很多精力谈教育,给我印象很深。

中国很多问题的破解之道,在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在于人力资源的开发,这是国之大计。

(本报记者 高毅哲 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