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基于“百日大考” 促进“互联网+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李剑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取得长足进展,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通过了“百日大考”。从2月中上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始,到5月中下旬、6月初大多数学生返校复课,在100多天的时间里,线上教学保障了2亿多名学生的居家学习,这在人类历史上、世界范围内都是前所未有的。

总体来看,疫情防控时期的线上教学经受住并通过了这场大考验,社会各方对于其作用和成绩高度评价;同时也实现了大训练,对于1000多万名教师、上亿名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进行了集训、急训和大提高。

然而,疫情时期的线上教学也呈现出一些问题。例如,“三通两平台”建设主要是以学校为中心、为在校教学服务的,难以为每位学习者的随时随地学习提供服务。课程资源建设缺乏系统性,难以满足全学段、全学科的教学需求。教学模式创新不足,未能很好解决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为中心和个性化、定制化、自主学习的难题。疫情防控时期的线上教学,基本采取的是“直播录播+辅导答疑”模式,以班级为单位,个别辅导学困生的教学效果弱于线下课堂教学。与此同时,线上教学的法规和监管空白较多,难以保障师生健康、数据安全和教育教学可持续发展。有的系统平台、应用程序非法采集用户信息和数据,线上教学数据本地化留存水平低。

因此,笔者对促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重新审视学校的地位和教师的作用,推进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发展“互联网+教育”、建设“人工智能+5G+教师队伍”,要立足于为学校和教师队伍赋能创新、提质增效,为学校和教师队伍注入“互联网+”、人工智能、5G的强大能量。

第二,满足泛在学习需求,加快教育专网的论证和建设。以“三通两平台”为基础的教育网络建设已经难以满足新时代要求,建议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加强教育专网的论证和建设,把教育专网建设纳入国家“新基建”的总“盘子”统筹考虑。

第三,加快课程资源的统筹建设。建议由国家统一规划、统一录制、统一审查,供各地选择使用,像保障中小学教材供应那样进行托底服务,降低课程资源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水平、减少审查风险,保障教育均衡发展。

第四,加强教育法规建设,依法依规促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切实加强教育数据安全管理,保障师生隐私,防止某些公司非法采集和垄断教育数据,促进教育信息共享;严格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网络游戏、娱乐类应用小程序,净化互联网教育环境;依法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保护师生视力、预防新型职业病,切实减轻师生负担和家长负担;适时修订完善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目录,及时将“互联网+教育”师生必备设备纳入建设保障范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