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葫芦“除疫”吉祥图像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扈庆学 苗红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葫芦吉祥图像是葫芦文化信仰中的民俗美术样式。旧时,端午节饰葫芦图是我国南北各地普遍的习俗,称为“吸五毒”“镇五毒”“除五毒”等。明《帝京景物略》载:“(端午节),多于门首剪红纸葫芦,以避瘟疫。”清《帝京岁时纪胜》载:“五月朔,家家悬硃符,插蒲龙艾虎,窗牖贴红纸吉祥葫芦。”湖南康熙《永州府志》载:“(五月五日)刻菖蒲、结艾为人形,或葫芦形,佩之辟邪,或悬之门户以禳毒气。”清《燕京岁时记》载:“又端阳日用彩纸剪成各样葫芦,倒粘于门阑之上,以泄毒气。至初五午后则取而弃之。”

明清时期,有些地方农历五月初一就剪彩色葫芦倒贴于门楣上,口朝下、底朝上,以吸邪毒之气,初五晚上取下弃之或烧毁,据说葫芦图倒置可以将一切邪毒泄掉。《迁安县志》:“五月一日,门首插桃枝,贴纸葫芦,悬纸人,以避瘟。”另外,河北《沧县志》:“五月五日,门插艾枝,剪红纸葫芦粘门楣。”江苏《海州民俗志》:“用黄纸剪成一个葫芦,上写红字‘散灾大人本姓雷,见了葫芦速转回’,叫‘撵灾葫芦’。”可见,端午节饰葫芦图是很普遍的现象。

用于民间避邪除毒习俗的葫芦图像,一般是由葫芦与“五毒”形象组成,如“吸毒葫芦”“倒灾葫芦”“消灾葫芦”“葫芦镇五毒”等。“五毒”或饰于葫芦内,或围绕在葫芦外,有“吸五毒”“镇五毒”“除五毒”的作用,另配老虎、雄鸡、利剑、剪刀等形象,象征消灾避邪。山东蓬莱的“葫芦除五毒”剪纸在葫芦内剪出五毒和猛虎,再插一把利剑,老虎、利剑出手必灭五毒。山西祁县有“鸡食五毒葫芦”剪纸,表示收毒功能。“倒灾葫芦”是小头朝下,周围饰有五毒形象,表示将五毒之气泄尽之意。北方还有“五色吉祥葫芦”剪纸,端午节贴于家门上,据说可以吸纳五毒等邪恶之气,到初五晚上把它撕下丢弃,认为可平安吉祥。在民间,葫芦图像用于民俗生活,成为祈福纳吉、辟邪禳灾的重要艺术形式。

(摘自《葫芦文化丛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