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新孩子”培育新孩子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朱永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儿童的世界里,文学与教育紧密相关。将文学和教育结合,是不少童书努力的方向。但是,创作出真正的儿童教育文学是困难的,既需要有教育上的理论体系为筋骨,也要有文学上的感性描述为血肉。创作出赢得儿童喜欢的儿童教育文学,则难上加难,需要把教育上的思想性和文学上的可读性合二为一,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儿童才会喜闻乐见。

童喜喜老师用十年磨一剑的专注,潜心创作的“新孩子”系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以风趣幽默的文字,描绘活灵活现的人物,讲述引人入胜的故事,将新教育的探索深入浅出地蕴含其中,让孩子通过自主阅读达成自我教育,节省孩子的时间,节制父母的成本,节约老师的精力,可谓一举多得,堪称儿童教育文学的典范之作。

“新孩子”系列的诞生,则更让知情者对喜喜老师充满敬意。作为专业儿童文学作家,喜喜老师从2003年出版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嘭嘭嘭》开始,就获得了广泛关注。该书荣获十几个国家级奖项,畅销十余年共计发行百万余册,首印稿费捐赠资助了3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国际安徒生奖评委、美国圣地亚哥大学阿丽达·埃里森教授听到口译的《嘭嘭嘭》《影之翼》两部作品的简介后,一听倾心,当场泪流满面,并主动要求将这两部作品组织翻译为英文,亲自编辑润色。阿丽达·埃里森教授说:“我想我理解为什么《嘭嘭嘭》对很多中国孩子来说是一本如此重要和独创的书——它展示了孩子们对他们所承受的教育压力和父母缺席的看法,同时也向孩子们展示了父母那么努力工作的原因。即使是成年人——或是一些成年人,也能保持(或被唤起)一种嬉戏的感觉,就像王杰的父亲在《影之翼》中那样,也许读过这本书的父母和老师会被唤起儿时的回忆和情感。”《窗边的小豆豆》的出版人、日本知名翻译家猿渡静子博士直言童喜喜是“中国作家中故事讲得最好的”。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张明舟主席、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前主席帕齐·亚当娜等国内外诸多专家,均对喜喜老师的作品盛赞有加。

成功者容易倒在成功的路上,喜喜老师却没有止步于一般的儿童文学创作。

2009年7月,童喜喜老师偶然接触新教育实验,被深深吸引,从此担任新教育义工,深入一线。五年耕耘后,2014年她出版了“新孩子”系列第一辑作品《新教育的一年级》。这套书受到追捧,成为许多学校一年级的入学必读书。从那时开始,我一直期待她尽快完成这个系列的写作,为新教育实验留下一个特别的课程与记录。这五年中,我早就读到她的一些新作片段,但她坚持一定要打磨成熟后,才能正式出版。

的确,写作之余,喜喜老师承担了太多教育公益事务。她启动“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只身一人,一年中日夜兼程,走遍中国内地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所乡村学校,免费做了196场阅读推广讲座。她担任总统筹,带领团队完成从幼儿园到高中26册《新教育晨诵》教材和一本教学指导手册的编写,并将这套书的稿酬100%捐赠新教育实验的公益项目,又带队制作出全套晨诵PPT课件,向全社会免费赠送。除此之外,她还负责新教育出版事务,义务创刊并主编《教育·读写生活》杂志,为一线教育行动搭建展示平台,挖掘和帮助有潜力的老师成长为榜样;她作为新教育年度主报告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持续进行教育理论的研究探索;她担任新教育理事会副理事长和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分管新阅读研究所、新家庭教育研究院等机构;她创始、资助并主持着新教育种子计划公益项目和萤火虫亲子共读公益项目……她在生活中,继续锤炼自己。

如此又一轮五年深耕,以十年积累酿造的“新孩子”系列,果然让人惊喜。

“新孩子”系列首创了“童书即课程”的创作手法。文学作品是珍珠,课程是珍珠项链。课程是作品的集中与升华。真正的课程和孩子生命融合,会影响其一生。这套书依托于新教育实验丰富独特的课程体系、富有新教育特色的课程,通过作品中的人与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新孩子”系列首创了以文学提升核心素养的童书体系。根据教育部推出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结合耶鲁大学耗时40年的儿童心理研究成果,喜喜为“新孩子”系列提炼出好奇观察、主动模仿、认真钻研、专注细致、思辨求精、忠诚感恩、自主、自信、自立、自制、自省、自强、热忱、勇敢、乐观、谦逊、博爱、坚毅,友爱守信、善良包容、坦诚尊重、分享合作、正直担当、勤奋创新24大主题,每一本书侧重一个主题,以螺旋上升的方式,对六大核心素养持续细化、深化、内化、强化,帮助孩子汲取精神力量,养成说写习惯,提升核心素养。

“新孩子”系列以新教育“午读”的主题推出,也有特别意义。整本书共读,既需要阅读经典著作,也需要阅读反映当下的佳作。这套书中的故事原型,全都来自新教育实验。如果说《窗边的小豆豆》记录了一位日本教育家的传说,“新孩子”系列则是书写了中国新教育人的传奇。因此,这也是一部新教育实验的教科书。我们身处的网络时代,是前所未有的时代。我们所遇到的很多教育问题,是此前从未有过的挑战。新教育的美好,是由一线行动者不断创造,这些教育智慧来自火热的教育一线,可以给孩子、父母、老师最直接的启发。所有经典都来自时光的沉淀,我们相信孕育十年而生的“新孩子”系列,也能够经得起时光的淘洗。

“新孩子”系列中配套的“说写启蒙”课程,则是一项让众人惊喜的教育研究。以说为写、出口成章是写作教学的理想,喜喜老师研发的说写课程,将理想变成了现实。经过多轮实证研究证明,参与“童喜喜说写课程”的孩子和接受传统写作教学相比,在写作兴趣、写作自信、写作习惯和观察思考方面能力的提高幅度达到了极其显著水平。定南中学高三(4)班在叶娇美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说写课程40天,在期末考试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全班作文平均分荣获年级第一名。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教育领导学系主任、“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严文蕃教授评价说,世界范围内来看,说写课程对写作和阅读方面,都是很具有引领性、创新性和引导意义的。“新孩子”系列童书作为说写课程启蒙读物,让孩子通过阅读故事,学习说写,通过附录的趣味习题,自主说写,打通阅读和写作、思考与行动之间的最后一道关卡,是落实“师生共写随笔”和“培养卓越口才”两大新教育行动的高效途径。

2020年,正值新教育实验诞生20周年。这套“新孩子”系列童书历经十年终于全面出版,正是为新教育2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曾经有人问我,新教育的彼岸是什么?我说,新教育的彼岸是一群又一群长大的孩子,从他们身上能清晰地看到:政治是有理想的,财富是有汗水的,科学是有人性的,享乐是有道德的。这就是新孩子的模样,这也是我们新教育人孜孜以求的共同朝向。

用“新孩子”培育新孩子,也许就是这套书最独特的价值和可能。新时代需要新孩子。因为,孩子的模样,就是未来的模样。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