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交流互鉴奏响文明交响乐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张艳臣 都本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提及文明交流互鉴问题,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倡导以文化多样共存代替文明优越、以文化和谐共生代替文明冲突、以文化共享包容代替文明隔阂,在全球范围内奏响娓娓动听、宛转悠扬的文明交响乐。

以文明交流互鉴奏响文化自信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文明具有多样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种的多样性一样”。文化多样性一直是人类进步发展的推动力,在横向(空间)和纵向(时间)两个维度为人类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在横向方面,无论是以地理位置为标准划分的八大文化体系,即亚洲太平洋文化体系、南亚文化体系、地中海大西洋文化体系、中东阿拉伯文化体系、北美大洋洲文化体系、拉丁美洲文化体系、非洲文化体系、犹太文化体系,还是大陆文化、海洋文化与岛国文化,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划分,文化多元并行始终是世界在同一时序的自然图景。在纵向方面,无论是以劳动实践为动力的原始文化、以“男耕女织”为核心的农耕文化,还是以机器生产为特征的工业文化、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信息文化,文化多样进步一直是世界在不同时序的发展方向。文化多元并行反映了每种文化的起源和生成都各具特色,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不存在高低、优劣之分;文化多样进步反映了不同文化之间存在共通共谋之处,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长处、优点”“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文化自信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底线,只有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充满自信,才能在激荡的世界文化中站稳脚跟。每种文化的独特性都是以他者为参照,各种文化在与他者交流互鉴中,在寻求共鸣点的同时,还会重新审视本国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为重构本国文化寻找契机,确保本国文化能够自信地在世界舞台上奏响优美旋律。

以文明交流互鉴奏响美美与共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各种文化都是人类实践的产物,已有文化更是创造更优秀文化的基础。不同文化如同生物多样性一样,是相互依存的。每种文化都从他者寻求智慧和汲取营养,寻求适应自然和持续发展的独特答案,为人类更好地生活提供一定的价值参照。“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没有哪一种文化具有可以主宰其他文化的权力,各种文化应和谐共生、彼此尊重、相互理解,最终实现“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每种文化都是本民族最美的花朵,都体现了人类对美的创造和追求。美好的事物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和共通性,对美好事物和生活的共同向往,可以帮助人们发现不同文化的美丽之处,实现各类文化的互鉴互融。通过举办固定化和常态化的研讨会、艺术节、旅游年、文化年、影视节等文化合作项目,完善文化交流体制机制,打造全方位文化传播体系,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契机,实现本国文化和他国文化同时勃勃发展,让世界文化百花园群芳争艳,共同唱响全球文化“美美与共”的协奏曲。

以文明交流互鉴奏响互学互鉴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文化在地域和特色方面的差异,不应该成为民族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种文化都应该树立世界眼光,学习借鉴他者的优秀文化成果,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运用,使他者成为繁荣自我文化的催化剂和加速剂。如同生命有机体需要新陈代谢一样,文化也需借助他者实现推陈出新。只有同他者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文化才能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为此,我们要摒弃傲慢和偏见、秉持理解和包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打破文化交流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拥抱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彩,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文化交流互鉴是不同文化汇聚融通、相学相长的过程,文化交流互鉴也是让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的支撑力量。尽管“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通过互学互鉴,还是可以增加对他者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中华文化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也从他者获得了丰厚的滋养,譬如丝绸之路开辟、玄奘西行、遣唐使来华、郑和七下西洋、马可·波罗东游等,都是中外文化互学互鉴的生动事例。文明交流互鉴,实际上就是一部世界文化的发展史,也是世界文化的发展动力,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各类文化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共同演奏互学互鉴的悠扬组曲。

以文明交流互鉴奏响和平发展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一副药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种模式也不可能解决所有国家的问题。生搬硬套或强加于人都会引起水土不服。”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先进的科学技术、过硬的军事能力,用霸凌式和强迫式的方式输出自己的价值观,造成文化霸权主义。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遭受文化殖民,文化霸权主义现象屡见不鲜。文化霸权主义用唯我独尊的方式强制推行自己的文化,成为一种消极的文化力量,妄图使丰富多彩的世界走向千篇一律。每一种文化都是千百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都存在科学性和合理性,单向输出、一味打压不利于文化繁荣和传承,只有相互承认、相互接纳、相互尊重,才能让各种文化释放自己的独特魅力,才能夯实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文化交流是培优、培厚世界和平发展土壤的有机肥料,可以缓解甚至消除和平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厚植不同种族和民族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文明交流互鉴,通过以文化增信、以文化释疑、以文化促行,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营造合作互信的大环境,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有序发展。文明交流互鉴还有利于消解逆全球化倾向,培育共享文化心理,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和平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文化交流作为一种渗透性力量,是实现这个价值追求的有效路径。只有通过文化交流,推动各类文化的吸纳和整合,寻求人类在和平发展上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在全世界建立和平发展的共同价值。文化的开放容纳特质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润滑剂,能够浸润出持续的和平发展环境,增强和平发展的战略互信,终将在全球范围内奏响和平发展的华丽交响诗。

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攀山千条路,同仰一月高。文明交流互鉴,要使各类文化各展其长,发掘各自文化的独特魅力;文明交流互鉴,要使各类文化和谐共生,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文明交流互鉴,要使各类文化同放异彩,促使不同文化的能量竞相迸发。以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不同文化的互融互通,演绎不同文化相得益彰的生动乐章,最终将奏响全球文化交响乐。

(作者分别系牡丹江师范学院副教授,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一般课题[BDA180033]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