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到基层顶岗实践锻炼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靳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农业农村局一间会议室里,从杨凌赶来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带着一群年轻人,与镇巴县县长叶稳太等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在大家的掌声和注目中,韩硕挥动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镇巴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的红旗,他将作为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与其他17名“90后”博硕士研究生一起,在镇巴挂职工作半年时间。

自2018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向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派出累计136名优秀博硕士研究生参与的研究生助力团到基层顶岗实践锻炼,这些新时代的知识青年有效发挥了“科技参谋”“专业服务”和“校地联络”的作用。

韩硕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作为上一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他去年已经在镇巴县工作了半年。“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韩硕语气坚定地说,“一是为了我没有完成的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工作,二是为了这里的孩子们。”

镇巴县地处大巴山腹地,境内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县,也是革命老区。2019年8月,第三批研究生助力团17名青年学生到镇巴服务,韩硕被安排在镇巴科技进步促进中心,挂职副主任。

在半年时间里,韩硕累计到镇弘蜀乐腊肉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等调研56次,在大池镇茶园河村走访贫困户30户,为当地产业发展联系对接学校专家8人次,带头帮助当地企业重新设计了腊肉、香菇、木耳、树花菜等农产品包装28件。他还组织助力团成员开展科普大讲堂17场,从天文地理讲到科技时政,让全县14个乡镇的1700多名中小学生大开眼界。

“最令我难忘的是那些老爷爷老奶奶的热情,还有那些留守儿童对知识的渴望。”韩硕回忆说,每次去茶园河村走访,所到之处都有老人们一边往手里塞黄瓜,一边念叨“好娃子,你到我们这里吃苦了”,而每次到学校作科普报告,孩子们专注好奇的眼神总让韩硕感动不已。

韩硕说:“镇巴环境优美,有城市人所向往的田园生活,这是镇巴的优势所在,依靠这个优势我们可以做田园综合体。”

在导师的支持下,韩硕将毕业设计题目确定为《基于乡村振兴背景的镇巴县鲁家坝村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去年已经着手研究,再用半年时间就可以完成。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青山,韩硕说:“我一定要把最好的毕业论文写在镇巴。”

2019年底,镇巴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到岗后,将和学校组织的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以及给当地培养的“优秀人才先锋队”一起为镇巴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加油。像韩硕一样,他们的足迹将遍布镇巴的崇山峻岭与梯田农舍。

“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定能帮助镇巴早日实现乡村振兴。”韩硕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