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门心思为百姓办好家门口的初中

——追记河北省平乡县第二中学校长王赞岭

发布时间:2020-06-20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得把病治好。再活两年,两年就行,我就能把七中、油召中学办得和二中一样好!”就在去世前一天,王赞岭还在病床上和前来看望他的平乡县教育局局长焦玉峰讨论学校工作。

6月3日凌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第二中学校长王赞岭因癌症晚期医治无效不幸辞世,年仅54岁。

噩耗传开,当地百姓自发打出横幅、献上花圈,挥泪送别这位为家乡教育事业倾尽心力的好校长。许多网友在网上为他点亮缅怀的烛光。

    “人活着就要有事情做,为学校做点事儿心里踏实”

黑脸庞,直脾气,急性子,是王赞岭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地处冀南平原的平乡县,几乎每个教育界同仁都知道王赞岭的大名。提起他,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身患肺癌,但天性乐观开朗。视工作为生命的王赞岭,从2010年到现在,带出了平乡县最好的两所初中——平乡四中、平乡二中。

1986年,王赞岭走上讲台,成为一名物理教师,并历任县一中政教处主任、益华中学副校长。

工作中,他坚守教学一线,始终保持着自己“三点一线”的工作节奏,被别人视为“工作狂人”。

直到1999年因一场变故而改变。

那一年,王赞岭生了一场大病,并被确诊为小细胞肺癌。记不清做了多少次化疗、放疗,在一次次战胜病痛之后,他依然认为自己可以扛过去,并选择回到学校工作。学校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并没有给他安排具体事情。但王赞岭闲不住,那时他挂在嘴上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活着就要有事情做,为学校做点事儿心里踏实。”

是的,在王赞岭的人生字典里,就没有“服输”这个词。

2005年,身体有所好转后的他主动请缨去平乡县益华中学(后更名为“平乡县第四中学”)工作。他担任该校校长期间,带领学校不断探索,连续8年在全县中考中名列首位。益华中学在当地有了好口碑,声誉日隆,王赞岭“传奇式校长”的称呼也不胫而走。

    “把新学校办好,我有这个自信”

在王赞岭办公桌上,摆放最多的是一摞摞厚厚的各类教育书籍。每一本书中,都有他密密麻麻的批注。“站得越高,才知道自己越渺小,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不落伍。”同事宋改锋至今还记得王赞岭和她说的这句话。

2013年,已近知天命年龄的王赞岭又作出了人生中一次重要选择:主动申请去刚刚重组的平乡县第二中学工作。

“我就想给咱们县的老百姓多办一所家门口的好初中。把新学校办好,我有这个自信。”王赞岭这样说。

2015年秋,王赞岭接触到了北师大教授张东娇、马健生,与他们的教育理念产生共鸣。他邀请教授们来学校考察,经过反复论证考量,提出“齐贤教育”办学理念,并将打造贤达之师、培养“尚志、勤学、笃行”的优秀学子作为教育目标。

从此,学校发展有了灵魂,一项项改革举措相继实施。

如今的平乡县第二中学,推行开放办学,为教师成长搭建了多元平台;设置了服务大厅,全天为师生服务;实行小红帽值周,实现学生自主管理;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还设立心理辅导室,团体游戏、沙盘游戏、读书会等已形成常态化活动。

    “我得赶紧好,时间不多了,我得赶时间”

2019年12月,平乡县教育局决定组建二中教育集团,涵盖二中、四中、七中、油召中学。已经感到身体不适的王赞岭,再次主动请缨担任集团理事长。

二中教育集团一成立,王赞岭立刻组织集团内校长、中层开碰头会。他说,集团化办学,咱刚开始做,应该多学习多谋划多研究,别做成了花架子。今年4月,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他又召开班子会,商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开展集团内校际间的交流。

5月4日,病情加重身体异常虚弱,躺在邢台市人民医院病床上的王赞岭,心里还挂念着他放不下的学校、教师、学生,他反复叮嘱来看望他的校长和主任,安排好九年级复课复学,一定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学生返校安全。

此时,他正忍受着病痛折磨,每说一句话都要耗费极大的精力。

他对医生说:“我不怕药苦,你给我最大的药量,我得赶紧好,时间不多了,我得赶时间。”

6月2日,焦玉峰去看他,王赞岭说的还是学校工作。

6月3日凌晨,54岁的王赞岭带着对教育的无限眷恋,遗憾地离开了人世……

“二中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会坚守初心,把二中的辉煌延续下去,把您的遗志继承下去。王校长,一路走好。”青年教师张珂流着泪说。

日前,平乡县委、县政府追授王赞岭同志为“平乡县优秀共产党员”“平乡县教育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并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向王赞岭同志学习活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