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找到家园沟通“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20-06-28 作者:高丙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园沟通是加强家园双方互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各地幼儿园都把加强家园合作作为提高保教质量的重要措施。幼儿园和家长也越来越认识到家园沟通的重要性,家长和教师主动沟通意识不断增强,沟通内容不断深化,沟通方式更加多样,沟通途径更加多元……与此同时,家园沟通过程中也存在沟通内容片面、方法单一、渠道狭窄、途径不畅等问题。

为全面了解目前家园沟通状况,找到家园沟通“最大公约数”,提升家园沟通效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浙江、山西、内蒙古等地教育部门办园、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等不同性质幼儿园的13654名家长和1147名幼儿园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部分家长和教师进行了个别访谈,重点对家园沟通频次、目的、内容、方式、渠道等方面进行调查,找出了其中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在与教师沟通方面,家长参与度较高

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同时关注幼儿个性

从家长与教师沟通频次来看,49.7%的家长反映沟通频次非常多,39.9%反映沟通比较多,5.5%反映沟通一般,3.9%反映沟通较少,1.0%反映沟通非常少。总体来看,家长参与家园沟通较为积极。

从家长最关心的方面来看,调查发现,他们对幼儿生活习惯与文明礼貌(90.7%)的关注最多,其次是人际交往与性格变化(81.3%),选择身体健康(78.9%)、自信开朗(72.5%)和积极主动等学习品质(71.5%)的比例也超过七成。其他依次是聪明活泼(56.8%)、知识(43.0%)、规则意识(37.9%)和艺术特长(33.2%)。

由此可知,家长不仅关心幼儿文明礼貌、人际交往、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发展,也关注幼儿知识、艺术特长等方面的发展,即家长不仅关注幼儿的全面发展,也十分注重幼儿的个性发展。

因此,幼儿园在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确保所有幼儿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也要充分理解并尊重幼儿在发展速度、个性特点、学习方式等方面的差异,耐心聆听幼儿的声音,细致观察幼儿的一举一动,努力理解幼儿的想法和感受,并用适当的方式给予幼儿适宜的指导,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个性发展。

同时,通过调研也发现,家长最关心幼儿生活习惯、文明礼貌以及人际交往与性格变化等方面的发展,相对而言,对知识、艺术特长等方面的关注要少一些。这充分说明,随着近些年全社会广泛宣传科学的育儿理念,大部分家长已经认识到,知识、技能的学习并非幼儿园阶段最核心的任务,完整的人格、良好的习惯、人际交往能力、学习品质等更加重要。但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仍有部分家长对知识学习非常看重。而且,目前仍有部分幼儿园过于重视知识教学,甚至存在注重学习拼音识字、超标准学习计算等“小学化”现象。因此,幼儿园仍然要加强对儿童学习与发展整体性的认识和了解,遵循幼儿学习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家园沟通内容涉及在园表现、活动情况、教育方法等多方面

增加家长和教师的共同经验

从家园沟通内容来看,我们发现,家长与教师沟通最多的是幼儿的表现(95.7%),其次是幼儿园活动情况(68.7%),选择幼儿教育方法(53.6%)、家庭教育方法(50.2%)的比例也超过了一半,其他依次是幼儿教育知识(42.9%)、幼儿园教育教学情况(37.0%)、日常活动任务完成情况(23.8%)和对幼儿园工作的建议(20.9%),还有7.6%的家长选择了其他。

由此可见,家长和教师沟通的内容多样,涉及幼儿成长各方面。其中,幼儿在园表现是家园沟通最多的内容,但教师和家长的关注点各有侧重。教师更关注幼儿行为习惯、兴趣爱好、个性品质的培养等,而家长更关注幼儿的吃饭、睡觉等生活习惯以及学习情况等。

由于家长和教师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形式等方面存在差异,两者关注点不同,这是正常现象。但与此同时,由于家长和教师对幼儿的关注点与出发点不同,也使得两者之间的交流合作陷入困境。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两者缺少共同的经验。所以加强家园沟通的关键在于增加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共同经验。教师要加强与家长的交流,感受家长的日常育儿生活,在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的同时寻找家园教育的共通点;家长要积极参与幼儿园组织的各种活动,更好地了解教师的日常工作,在与教师交流的过程中发现教育话题的共通之处。

面谈、微信是最常见的家园沟通方式

以灵活的方式加强家园沟通

从家园沟通的方式来看,家长选择接送孩子时与教师面谈的比例最高(90.2%),选择微信(67.9%)的比例在六成左右,其他依次是电话(32.8%)、家长宣传栏(14.3%)、教师家访(12.9%)、QQ(4.6%)、邮箱(1.6%),也有2.4%的家长选择了其他方式。

调研发现,家长不仅喜欢通过接送时面谈、家长宣传栏、教师家访等传统方式与教师交流,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微信、QQ、邮箱等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家园沟通的工具。每种家园沟通方式都有自身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传统沟通方式具有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参与人员多等特点,而网络沟通具有方便、快捷、及时等特点。家长和教师沟通时要根据具体的时间、场合、对象、环境、目的等选择最合适的沟通方式,以实现最佳沟通效果。

其中,接送时交流是最简单、最直接、最方便的家园交流形式,调研发现,这也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家园交流方式,但与此同时,这种方式随意性大,效率也不够高。

为充分利用好接送时的交流机会,提高家园沟通效率,首先,教师要事先做好交流计划,确定一段时间内交流覆盖到每一个家庭;其次,可以灵活采用集体交流、小组交流和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再其次,要事先对家长和幼儿的实际情况掌握清楚,对不同家长选择恰当的方式进行交流。

亲子活动、开放日、家长会是家园沟通最主要的渠道

拓展家园交流合作平台

从家长参与家园合作的渠道来看,选择亲子活动(86.8%)的比例最高,选择开放日活动(79.2%)和家长会(71.8%)的比例也都超过七成,选择听讲座(62.7%)和与教师交流(56.4%)的比例在六成左右,选择参与班级环境创设(18.3%)、参与班级家长委员会工作(17.5%)的比例不足两成,还有2.3%的家长选择了其他。

活动是幼儿园与家庭联系的纽带。调查发现,亲子活动、开放日活动、家长会等是家园沟通最主要的渠道。但家长普遍反映,幼儿园目前开展的各种交流活动较少,难以满足家园沟通的需要。因此,幼儿园要积极创造条件,勇于创新,通过组织丰富多样且频率较高的家长沙龙、家长接待日等活动,为家园合作搭建更多的互动交流平台。家长也要积极参加幼儿园组织的各种活动,更好地了解幼儿园教育教学情况和教师的教育理念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这也蕴藏了极为丰富的教育资源。但研究发现,家长参与班级环境创设、家长委员会工作的比例不足两成,说明幼儿园对家长资源的利用还不够。

因此,教师要在了解家长的兴趣特长、工作性质等的基础上,善于利用家长的长处,充分挖掘家长教育资源。通过让家长参与家长助教、家教经验交流、家长义工队、家教沙龙等活动,为幼儿园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更好地服务每一名幼儿,提升家园合作的整体效应。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本研究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模式研究”(课题批准号:GYH2019009)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