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南昌西湖区:扎实提升随班就读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刘亦凡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以融合教育理念为根本,聚焦教育质量,以特殊儿童为中心,以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随班就读成效。

一是队伍建设有力度。严格随班就读教师配备,5人及以上随班就读学生配备1名专职资源教师、2至3名兼职资源教师;与高校签订资源教师培训合作协议;制定《西湖区中小学教师特殊教育培训方案》,将特殊教育教师、资源教师纳入全区教师培训计划,并将特殊教育理论培训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内容,实行资源教师表彰单列;严格随班就读教师准入标准及聘任、考核、退出机制。

二是教学研究见深度。深入推进“六个一”教研和课程改革:重点资源教室每半月接受一次片区巡回指导,每月接受一次区级巡回指导,每两月承担一次区级观摩活动;普通资源教室每半月接受一次片区巡回指导教师的备课点评,每两月接受一次区级巡回指导教研,每学期接受一次区级专项督导评估。

三是专家指导多维度。坚持“专家+巡回指导”相结合的专业指导模式,聘请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特殊教育哲学博士、台湾东华大学华师教育学院特教系杨職康教授及省内高校特教教授、省内医学专家和市教科所特教教研员等,共同承担随班就读工作指导、教师培训、业务咨询等工作,选派资源中心优秀教师组成巡回指导团队,指导和管理所在片区的随班就读工作。

四是家校合作显温度。组织各类专家面向家长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指导活动;为每个随班就读学生精心挑选3至5名助学伙伴,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同伴助学活动;每周开展一次个别化辅导;每月开展一次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的融合活动;组织特殊学校、随班就读学校青年教师、大学生、慈善机构的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参与融合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2019年底,全区随班就读学生达到110人,较最初的27人增长了3倍,全区22所义务教育普通学校全部开展随班就读工作。

本报记者 刘亦凡 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