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泉州:逆向融合促进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刘亦凡 来源:中国教育报

融合教育是“十三五”教育部和福建省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泉州市各地积极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多元融合、各具特色的融合教育新局面。

一是立足校外教育平台,构建特教逆向融合模式。依托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泉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和附属培蕾实验幼儿园,并以这三个平台为支点开启特殊教育逆向融合的实践与探索,将普校健全学生引进特殊教育学校,与残疾学生共同学习生活。安排相应年级或年龄的健全学生与残疾学生共同开展体育比赛、游戏、同台演出等丰富的融合课程,形成双向沟通交流,增进情感融合,消除歧视偏见,促进共同成长。目前已有30多万人次中小学生参加融合教育实践,走出了一条普特融合、残健互渗的新路子,为推进正向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建设普校融合试点,推动自闭症融合教育实践。联合七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泉州市自闭症等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依法招收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入学。从自闭症生数、学校布点、学段、基地校条件、办学经验等因素出发考虑,建立了22个普通学校(园)融合教育试点校(园),争取为每个融合教育试点校(园)配备1至2名专职特教教师、市县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经费予以支持;要求每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配备1至3名专(兼)职巡回指导教师等,让自闭症等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

三是着手基地校建设,提高随班就读融合教育质量。综合考虑便利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各种因素,率先在全省开展随班就读基地校建设,加强特教师资配备,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在基地校建设26间资源教室,以此辐射该校片区内的所有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同时,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设计既融合又相对独立的课程,让他们得到充分的康复教育。

本报记者 刘亦凡 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