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杨树二中K5117次列车梦想大学

一趟开行18载的高考专列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者:本报记者 曹曦 通讯员 丁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战疫·逐梦 2020高考特别报道

7月6日9时30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18年开行高考专列,多年来运送考生3.4万人次,助力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大学。

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高考专列开行前,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8年。

“高考专列是考生们追寻梦想的列车。”大杨树镇第二中学教师李佰芳18年前就是乘坐高考专列参加高考的。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大杨树镇成为一名老师,如今她再次踏上这趟列车,送自己的学生前去高考。

受疫情影响,考生坐得有些分散,但每一节车厢都充满了温馨的气息。今年,铁路部门还为每名考生精心准备了防疫爱心盒,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纪念车票等小礼物,高考专列上还免费为师生及家长发放纪念信纸,便于考生、家长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故事,邀请了专业摄影师在列车上为考生拍摄“专车毕业照”,铁路青年志愿者全程引导考生进站乘车,提供免费矿泉水、碳素笔、小药箱等应急服务。为了鼓励考生,大杨树镇的5家爱心企业还为所有乘车考生购买了往返车票,让边区考生们可以免费乘坐专列赴考。

虽然现在很多学生家里都有了私家车,但在大杨树镇师生、家长心里,乘坐专列去高考是一次难忘之旅、一种特殊情怀。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鄂伦春族考生何子怡为了坐高考专列,没有与开车送考的父母同行。她说:“高考后,同学们就要分别了,这可能是我们班聚得最全的一次了,我想好好珍惜这段人生旅程。”

本报哈尔滨7月6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