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风雨不阻追梦人

——安徽歙县延期高考记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本报记者 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7月9日17时20分,考生家长江洪波站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中学校门外翘首以盼。他站在一处高地上,目光紧盯考场大门,生怕在人群中错过了女儿洪志清。17时30分,洪志清从考场一路飞奔到校门口。

这一天,歙县考区2000余名考生进行了高考的两场延期考试。

对他们而言,这是一场终生难忘的特殊高考。

    7日 罕见的高考延期

7日早上,受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城区,城区多地积水严重。受强降雨影响,县城主城区多处河水“上路”。

在距离考点两三公里的地方,歙县二中主考教师吴卿被积水阻住了路。“总体反应还是很快的。”吴卿回忆,当地在第一时间紧急调拨了一批冲锋舟,运送被困考生和监考教师。

然而,考虑到安全因素,一船不能坐太多人,加上水流较急,截至上午9时,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未进入考点,歙县2000多名高考生均未正常开考。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紧急研究并报教育部批准,7日晚连夜发布消息: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至9日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根据安排,该县启用备用试卷补考,7月9日上午考语文科目,下午考数学科目。

    8日 两座浮桥连夜搭起

为了确保第二天剩余高考科目顺利进行,当天,歙县上下开足马力运转,调配船只车辆、连夜架设浮桥、开通应急线路、组织备用考点。

7月7日22时30分,雨势渐小,歙县人武部门组织40多名民兵,在通往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考点的路上,突击搭建两座应急交通浮桥,全力保障高考应急线路。

“一二三、一二三……”架设现场,民兵们有的抡锤、有的拿钳、有的执棍,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在一声声号子声中,抢时间加紧铺设,即便满身沾了淤泥也全然不顾。

“同学们,我们虽然不能改变天气,但我们能很好地把握自己,相信有全社会的关爱,你们一定是最棒的。”7日,声音沙哑的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对着镜头,为全县考生鼓劲加油。

一夜奋战,天蒙蒙亮时,一座宽2米、长125米和一座宽2米、长300米的浮桥在两个考点前搭建而成。

7月8日早上6时30分,距开考还有两个半小时,所有涉考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其中教育部门320余人、公安500余人,城管、应急管理、交通、供电、通信等人员均及时到岗,为高考提供全方位保障。

这一天,歙县高考平稳进行。为了这场考试,汪天平和同事连续两夜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9日 “我们准备好了”

7月9日,歙县启用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科目副题进行考试,全国瞩目。

对吴卿来说,7月9日这一天,特殊、紧张而有序。他绷紧了心里的弦:“考务会一开再开,细致有序的原则一再强调。这场迟来的赴宴,我们准备好了。”

“很多细节都在不断完善。”吴卿介绍,下午的数学考试,考务组在原先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了教师取卷交卷的方式,由3名监考教师领卷改为两名教师领卷、一名教师监督,并增加了清点人员和联络员,确保整个取卷领卷过程更加安全高效。

近乎苛刻的考务要求,是歙县人对这场特殊高考的重视。

在江洪波看来,这次特殊的高考经历也是一场特殊的“人生大课”。“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未来道路上她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有挫折、有意外、有惊喜,但只要处变不惊,尽力做到最好,就已经交上了一份无愧于内心的‘答卷’,希望这是2020年高考教给女儿最宝贵的东西。”江洪波说。

洪水退去,这个不大的县城又恢复了昔日的平静。吃着爸爸精心准备的菜肴,洪志清笑得很开心。“终于考完了,轻松!”洪志清表示,今天的两场考试难度适中,偏向基础,“发挥得还不错!”这场战役终于打完了,此刻洪志清只想好好地给自己放个假。

难忘的3天过去了,与此同时,同样轻松的笑容,也展现在歙县二中高三班主任方磊脸上。晚上7点多,站在歙县街头,看着万家灯火,方磊对记者说:“就让孩子们好好放松吧,他们经历了疫情,经历了洪水,又经历这样的考试,此刻和家人在一起,大概是最幸福的时刻。”

本报歙县7月9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