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严打学术不端离不开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杨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电子科技大学某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一事,经学校查证,抄袭事实成立,决定撤销该硕士学位。此外,天津、厦门两所高校的两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也涉嫌抄袭,在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结构、内容及图表等方面高度雷同,多个段落甚至一字不差。对于这种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曝光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虽然各高校强调“零容忍”,但仍旧有人投机取巧,东窗事发后悔恨不已。

近些年,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术规范,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如《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威慑作用,遏制了学术不端行为。但不可否认,个别高校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存在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等现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学术秩序。而进一步治理学术不端,需要采取多种途径综合治理。

治理学术不端,首先要以预防为主。提升预防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须明晰学术不端的内涵,按照相关政策文件的解释,即高等学校及其教学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发生的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等行为。基于此,高校应该建立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并将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冯友兰曾提出“自然、功利、道德、天地”的人生四重境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教育引导学生知晓学术论文仅仅是人生的一个瞬间而已,遵循自然规律、讲道德、讲诚信才是立足之本。

治理学术不端,最为关键的是加强学术指导课程建设。有些学校的毕业生之所以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等,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完全掌握学术论文撰写的方式方法,临时抱佛脚也难以完成任务,为了能够顺利毕业拿到文凭,只能铤而走险。因此,学校要切实将学术指导课程落到实处,建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在学生撰写学术论文时,能够严格遵照学术规范。

治理学术不端,仍要加强对学生的查处和惩戒力度。从近年学术不端出现的情况来看,学术不端的形式更加多元、方法更加隐蔽,治理难度也在不断提升,可见治理学术不端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术不端的打击力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学位论文抽检手段,加强对学术不端风险点的检查评估,对于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学生,坚决撤销学位,令投机取巧者不能造假、不敢造假、不想造假。

此外,治理学术不端,不能只从学校、学生内部着手,还要加大对市场的打击力度。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帮忙撰写论文、发表论文、提供查重服务并修改论文的利益链条,明码标价且需求旺盛。一些学生通过这种利益交换,短期内实现了蒙混过关的目的,破坏了正常的教育生态。相关部门有责任对这类市场进行调查核实,并对违规行为坚决查处。总之,治理学术不端行为,需要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学生等多主体共同发力,让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从而推动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