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庆城探索“以县带村”线上支教,城区名师直播课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云”上公益课带活农村校

发布时间:2020-07-12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肖亚菁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盛夏时节,陇东黄土高原的深山里,甘肃省庆城县翟家河乡胡家岭教学点的一间教室里传来阵阵清脆悦耳的歌声。透过窗户,20名学生围坐在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前,跟着屏幕中的教师,边唱边跳……

过去,由于地处偏远,办学条件薄弱、专业师资短缺,教学点的音体美等课程常常开不全、开不好,校园缺乏生机和活力。“现在我们的音乐、美术、英语等课不但都能正常开设,而且上课的都是城里的名师,娃娃们可喜欢了。”胡家岭教学点负责人孙良浩说。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庆城县依托上海“U来公益”组织,在全县探索实施的“以县带村”线上支教模式,即:城区骨干教师以志愿者身份通过网络直播课的形式,利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耳麦、一个摄像头和一套多媒体设备,让农村学校原本“开不足、开不齐”的音体美等课程高质量地开了起来。

目前,该县百人以下小规模学校105所,占全县中小学总数的66.46%,且这些学校大多地处偏远山区,教学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生源流失严重,教学质量无法保障,制约着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2016年年底,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庆城县教育局与上海“U来公益”组织牵手合作,启动实施了“以县带村”在线支教项目,招募县内志愿投身公益教育的教师担任支教教师。

庆城县教育局副局长吕治锋介绍,直播授课的支教教师都是原任教学校的业务骨干,县教育局将他们的空余时间与助教学校的作息时间配对编排,分期逐步开课。在课程管理上,专业教师在网络直播教室主讲,参与学校同步上课。同时,每个学校还配备一名线下助教,“双师”同时完成教学。

卅铺镇柳树湾教学点是最早参与该项目的学校之一。“当时,学校9名教师中仅有2名年轻教师,开展正常的语、数、外等学科都很困难,更别提给学生们开设音体美等专业课了。”该教学点原负责人谢顺雄说。

现如今,依托“以县带村”在线支教项目,柳树湾教学点每周有8节英语、音乐、美术、科学、阅读与写作等科目的在线直播课程,学生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县教育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项目开展以来,该教学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六年级质量检测成绩连续3年全镇第一。

目前,庆城县实施“以县带村”项目的学校有86所,共招募在线支教教师120多名,本学年参与授课的教师46名,累计上直播课3000多节,受益学生1600多名。同时,该县还对参与项目的支教、助教及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定期培训,提升业务素养;每年春秋两季,组织支教教师到自己任课的学校开展实地教学活动,消除“屏幕”带给学生的疑惑与距离感,巩固了在线支教课堂的教学效果。

田家城小学教师刘静,是最早参与“以县带村”在线支教项目的教师之一,她告诉记者,通过在线直播课,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掌握了简单的乐理知识,学会了简笔画和手工制作,了解了色彩搭配,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发现美、创造美、感受美。

“‘以县带村’在线支教项目,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让相隔数十里甚至上千里的师生实现了‘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解决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音体美等课程无法开足开好的难题,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范围,让这些学校‘活’了起来,教师‘强’了起来,学生‘能’了起来,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庆城县教育局局长王广泛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