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宿管妈妈”张海平:立志为孩子做更多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通讯员 彭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清晨,依山傍水的村子静悄悄的,泥土和花草散发着迷人的清香,偶尔几声鸟叫划破宁静,孩子们“一、二、三、四”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村子在大山的怀抱里逐渐醒来。

这里是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王寨镇高坝村,此时,高坝小学的孩子们正在晨跑,这样的晨跑已经持续了两年。带领孩子们晨跑的,正是高坝小学的宿舍管理员——张海平。

张海平出生于河南省项城市永丰乡,2010年22岁的张海平远嫁到凤冈县王寨镇高坝村河家湾。“我当时真的被这里的贫穷吓到了。”这是张海平对高坝村的第一印象。在这里,有一些“没妈的孩子”,他们的妈妈为逃离贫穷而离家出走。富有爱心的张海平,除了照顾自己的孩子,还经常关心村里这些“没妈的孩子”,给他们洗澡、洗头,教他们写字、识数,还将自家孩子的旧衣服清洗干净为他们换上。

几年下来,孩子们渐渐长大,但他们的状况仍然没有太多改变,依旧是整天穿得脏兮兮的在村子里晃荡,这让张海平深感心痛,她暗下决心,要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2018年2月,她应聘到高坝小学当宿舍管理员。

成为宿舍管理员后,张海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她教孩子们洗头、洗衣服、刷鞋、整理床铺,在张海平的引导下,短短一个月时间,高坝小学的寝室卫生大变样,孩子们的笑脸也渐渐干净明朗。

新校舍完工后,宿舍条件改善了不少,但陈设十分单调,张海平想让宿舍变得像家一样温馨,于是学着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们收集废旧物开始环创,考虑到低年级的孩子动手能力要稍微欠缺一些,她就采用“大小搭配”的方法:高年级的孩子带着低年级的孩子做。一开始她想让孩子们按照她提供的参考来做,但在做的过程中,孩子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她的鼓励下,有的孩子创设了“海底世界”,有的孩子创设了“丰收的喜悦”,有的男孩子不喜欢花花草草,就创设了消防主题,用绘画和手工的表达方式提示大家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当一名“称职”的宿管,对张海平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搞好寝室卫生,她发起了“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她组织孩子们每天晨跑;为了孩子们安稳入眠,她每天晚上巡寝到12点,从未间断。

在一次巡查寝室的过程中,二年级的小宇感冒发烧,张海平二话没说,抱着他冲往村里的卫生所,开完药之后,她把小宇抱回值班室,给他喂药、擦身子降温,半夜,睡梦中的小宇抓住张海平的衣角轻声地说,“妈妈,妈妈……”一旁的张海平看着这个“没妈的孩子”,瞬间泪如雨下。

这一声“妈妈”,在张海平心中播下了一颗大爱的种子,在高坝小学这片土壤里扎根、开花。

往后的日子,她和孩子们一起跑步、学习、阅读、种菜,当孩子们生病时,张海平总是在旁边照顾,而张海平生病时,孩子们也会轮流给她打饭、端药。有心事和烦恼时,孩子们总是第一时间向她倾诉,她也总是耐心地引导孩子们。张海平感动着学校的老师和周边甚至是邻县的村民,他们纷纷把孩子送到高坝小学,并且希望能够住校。半年的时间,学生增加了50多名,而寝室90张床位早已不够用。

“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母爱和知识的渴求,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继续学习,考取教师资格证,争取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关爱更多的孩子。”张海平说。

在张海平看来,无论是保安、宿管,还是教师、校长,都是教育事业的奉献者。只要大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乡村教育一定能走向更加阳光灿烂的未来。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