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孩子爱学习父母须“三看”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者:鞠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常常有父母诉苦说,让孩子学习的时候,他要么不理不睬、无动于衷,要么直接反对、大吵大闹,或者貌似听从实则消极应对。每当这时,父母头脑要先冷静下来,从三个侧面看清这个问题的本质,寻找解决问题的合适策略。

一要看当时孩子正处于什么情况。如果孩子正玩得特别开心,突然被要求坐下来学习,怎么会愿意?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大人玩性正浓时被领导叫去加班,也难免情绪满满甚至怨恨连连,何况自控力不强的孩子。

二要看学习任务是否明确。有些父母对孩子的学习并没有完整的规划,常常担心“孩子沉迷玩乐而影响学习进而影响未来”,正是这种焦虑使得父母非得看着孩子停下娱乐回到书桌旁心里才踏实,于是要么胡乱安排学习任务,要么含含糊糊地要求孩子再巩固巩固。学习任务随意下达,孩子往往无所适从,心存抱怨。

三要看要求孩子学习时父母在做什么。如果孩子被逼拿起书本,父母却在看电视、打游戏,即使讲一些“你正是学习的年龄,就该好好学习”之类的道理,孩子听不懂、弄不明白、更不愿意听。他们只知道自己在“受苦”,而父母在“享福”,一次次心生不满,越来越抗拒叛逆。

最近,我带孩子开始诵读唐诗,一是做到学习任务明确,说好每天先复习会的,再学习一首新的,我和孩子用你一句我一句的方式温故知新,孩子积极性很高;二是学习时间明确,每天晚上刷完牙,我们就躺在床上开始读诗、背诗;三是我与孩子“同甘共苦”,让孩子毫无被逼迫的感觉。学习本不难,难的是父母坚持不懈地率先垂范。用陪伴代替说教,既能拉近亲子关系,也会让孩子品尝到学习的乐趣。

(作者单位:江苏省靖江市城北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