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你们能再留几天吗?”

——湖南体育职院师生乡村扶贫支教记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本报记者 李伦娥 通讯员 唐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拎着早餐的,打着雨伞的,推着轮椅的,甚至带着从家里果树上摘来的黄桃、梨子的……“轮到我了。”“我排了半个多小时队了。”7月27日,倾盆大雨,记者清早6点多起床,坐车3个多小时,赶到湖南省宁乡县龙田镇横岭村卫生所时,看到的是这样一个热闹的场景。

“阿姨,腰疼多久了?”“胳膊能抬起来吗?”一个年轻的女医生忙碌着,耐心地询问。

她叫杨莹,是湖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运动康复教师,曾在全国高等体育职业教育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杨莹之前在医院工作过,擅长中医针灸。这个上午,在学生王鑫和孙洁嵘的帮助下,杨莹义诊了30多个病人,扎下了200多根小银针。

“这只是我们暑期扶贫支教的一个内容,另外还有十几名师生在村小给孩子们上课。”同行的院长谭焱良介绍。

一行人匆匆赶到村小。雨好大,孩子们在搬空了的教室里训练,篮球操、跆拳道、羽毛球、街舞,孩子们在大学生教练的带领下,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一直盼着他们来。”一个黑瘦的小男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就是周顺。”带队教师钟小红介绍。

周顺其实不在这个村小读书,去年暑假,湖南体育职院师生来村里扶贫支教,在县城读书的周顺回老家的奶奶家过暑假,15天时间,他跟着大学生学篮球、足球,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你们明年一定要再来啊!”当时他是红着眼圈与志愿者们告别的。

“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周顺高兴极了,他再次从县城回到奶奶家。“进步好快,都敢跟我单挑了。”曾是篮球专业运动员的潘琴说,她也是周顺“最喜欢的老师”。

7名教师、18名学生,支教队长陈旭扬告诉记者,志愿者们为了支教,有许多人是从家里专程赶来的,几乎每一个人都放弃了打工挣钱的机会。“为了乡村的孩子们,值得。”大一男生易琨俊说,村里有78个孩子报名参加他们的培训,听说他们要走了,哭得稀里哗啦的,一个小女生一直拉着他的手走了好远。

“能再留几天不?”大一学生董耀华是最受村里阿姨们欢迎的广场舞教练。说这话的还有杨莹的病人们。记者看到,三两口吃完中饭,杨莹甚至没顾上跟自己的母亲和两个4岁双胞胎儿子说几句话——为了义诊,她是带着母亲和儿子下乡的。最后赶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夏振业告诉村民们,明年师生们还会来,村民们才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