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家三姐弟复学记

——河北省怀来县官厅中心校控辍保学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基础教育普及普惠巩固收官战 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成功劝返后,在河北省怀来县官厅中心校又能看到李家三姐弟奔跑嬉笑的身影,这离不开学校教师多次登门沟通和当地民警对家长的劝诫。

2019年5月5日,假期结束,四年级的小花、三年级的小成还有一年级的小蓉姐弟三人,却同时没有到校,也没有请假。“孩子病了,没法上学。等好了就去。”学校教育处主任赵振华专程到李家询问,但家长李银和一句话就打发了他。

转眼半个月过去,三姐弟座位上仍是空空如也。其间,赵振华和班主任多次电话联系,李银和坚持称孩子病情没有好转。

几天后,赵振华和同事再次登门家访。经过沟通,李银和答应,孩子第二天准时到校。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三姐弟依旧没有到校。李银和的手机打不通,家里大门也叫不开。

无奈之下,校长赵建兵带着教学主任倪慧萍与赵振华又来到李家,多次叫门仍无人回应。

“唉!家长没文化,可苦了几个孩子。我估摸着,就是因为那两张卡。”同行的村委会王主任的一句话引起赵建兵注意。

“王主任,您快说说,怎么回事?”

“上回,老李跟我说学校给孩子发了两张标有‘消贷宝’字样的银行卡,他觉得学校要让他还贷款。我跟他说不可能,没听我说完,他转身就走了。”

“这银行卡就是给孩子发贫困生补助的银行卡,哪有什么贷款呀。我得跟他解释解释。”

第二天,赵建兵一行4人又来到李家。这一次,他还请来了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这回,李银和听到有银行工作人员,终于把门打开。几个孩子,缩在角落里,眼睛不停地在父亲和老师的身上打转儿。银行工作人员苦口婆心解释,李银和频频点头。随后,他还随赵振华到学校领取了1800元的爱心捐款。

终于,孩子们回到阔别多日的校园。

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姐弟三人仅上了一天的学,又继续旷课。李家又恢复到了之前大门紧闭,联系不上的状态。

直到12月,李家三姐弟返校复学的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12月18日下午,赵建兵连同学校法治副校长、官厅派出所副所长郭晨等人,一起来到李家。

刚进李家,就看到几个孩子裹着棉被缩在床上取暖。李银和看到几位学校领导,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

郭晨一开始先跟李银和谈学习的重要性。对于这些劝说,李银和表现得很排斥,频频打断。

“接受教育不仅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你这样做,是侵犯了孩子受教育的权利,是法律不允许的。”郭晨眼看劝导作用不大,开始向李银和讲解《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条文。

听了郭晨的讲解,李银和脸上表情渐渐有了变化,终于意识到了自己不让孩子上学的严重性。“明天我送孩子们上学。”此次劝返后,李家姐弟三人再也没有无故旷课。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