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彰显工科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04 作者:李克勤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高校如何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发挥积极作用?湖北工业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工科高校人才、智力、科技、学科专业等优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把“脱贫攻坚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个要求,转化为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新思路和硬实力。

作为省属高校,湖北工业大学坚持“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服务产业”的办学理念,将工科实用、管用、有用的最大特点,广泛应用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在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中,彰显工大的特色亮点,助力脱贫攻坚。湖北工业大学确立了“四抓四促”的工作思路,即抓产业,促进村民更加富裕;抓文化,促进乡村更加文明;抓整治,促进环境更加美丽;抓党建,促进保障更加有力。

如何推动各项脱贫攻坚举措办法落地见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前提。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发挥学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和督促协调职能,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脱贫工作制度,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将“四抓四促”工作思路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加大人、财、物等各方面资源的统筹力度,完善领导有力、指挥有力、执行有力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紧紧抓住增收这个最大的实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大线上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农副产品采购等帮扶力度,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发挥党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持续深化二级党组织书记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包保帮扶举措,深入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脱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驻点村“摘帽”“出列”扶贫成果。

把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学校发挥人才和科技主力军作用,以实施“三百”工程和校地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契机,聚集人才和科技资源,突出急需、前沿和关键要素开展应用型研究,加大科技成果向市场应用转化力度,让科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

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驻村工作队、对口县市教育精准扶贫、科技扶贫等牵头部门,处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精准”和“实干”上下功夫,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