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五个基本点透视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陈瑞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定期开展督导评价工作。重点督导评价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教育扶贫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意见》为我们开展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为此,做好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要在以下5个基本点上下功夫。

    战略点:抓住优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重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地位。开展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要评价好区县人民政府是否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一是在组织领导上看是否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二是在发展规划上看是否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三是在资源保障上看是否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关键点:强化党的建设

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开展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要评价好区县人民政府是否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一是看是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二是看是否紧扣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三是看是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核心点:坚持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贯穿于学校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之中。开展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要评价好区县人民政府是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看是否深刻认识立德树人的理论内涵,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二是看是否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深远意义,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三是看是否科学构建立德树人的实践体系,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纳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之中。

    出发点:明确人民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是党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而且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指南针,更是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基本遵循和指南针。开展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要评价好区县人民政府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一是看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是否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二是看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是否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和均衡发展;三是看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水平,是否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发展;四是看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努力程度,是否在上述发展水平上每年都有进步。

    支撑点:抓好教师队伍

开展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要评价好区县人民政府是否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一是看是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二是看教育投入是否更多向教师倾斜,确保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到位;三是看是否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作者系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研究室主任、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