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实施“苏教名家”培养工程

每年面向全省选拔五十人 每期对象培养周期为三年

发布时间:2020-08-15 作者: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何刚 汤文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何刚 汤文清)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印发《关于启动实施“苏教名家”培养工程的意见》,着眼加快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家型人才队伍,遵循师德师风优先、育人实绩优先、吃苦奉献优先、发展潜力优先等原则,培养一批有创造力、有影响力的教育家型名教师、名校长、名专家。

作为与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接续实施的高层次教育人才工程,“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增强了针对性、凸显了时代性,在培养对象选拔、培养规模和培养周期上都有了新变化。工程每年面向全省选拔50人,10年培养500人,每期对象培养周期为3年。遴选对象除面向基础教育与中职学校的教师、校长外,还增加了教科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等相关人员,并且对特别优秀的40岁以下青年教师,遴选条件放宽到设区市学科带头人。

为创新培养路径,“苏教名家”工程除引领培养对象在锻造师德、深化教研、创新实践、扩大影响等方面扎实努力外,还要求按照“名师—名师工作室—教学团队—教学共同体—教育教学流派”的发展路径,制定个人阶段性规划,成立学科性教学研究所等。“这个路径设置旨在增强名师培养与区域教师队伍建设的协同性,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名师成长梯队。”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说。

江苏省教育厅将成立“苏教名家”培养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培养对象的指导、考核等重大事项。原“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领导小组”改为“苏教名家培养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培养工程实施办公室,挂靠在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

“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推进期间,我们在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说,将进一步强化培养对象的自我规划、自觉努力、自主成长等意识和能力,采取主动探究与专家指导、实践锤炼与理论提升、个人发展与团队共进等方式,促使其对标教育名家要求,不断努力、奋发精进。

为丰富培养路径,推动培养对象差异化发展,江苏明确,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培养对象各自特点,研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在此基础上,要求每个培养对象至少在本地挂钩一所薄弱学校,组建几个师能提升工作坊,形成若干特殊学困生学习改进方案等。

“建立培养对象与乡村薄弱学校等挂钩制度,是非常接地气的路径设置。”江苏首批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徐州市高级中学校长秦晓华说,只有深入了解社会真实状况,才能深切感受孩子的求学渴望,才能获得推动教育发展的原生力量。

为做好工程组织实施,江苏提出,要构建协同机制,加强省市协同管理,建立过程考核与动态淘汰机制,各设区市教育局要配合省教育厅每年对培养对象进行实地和线上过程性考核,通过考核者进入下一年继续学习,3年期满进行终期考核。

在倪娟看来,建立逐年考核机制与强调培养对象要“自己规划、自觉努力、自主成长、自我实现”目的相同,那就是培养对象一定要主观上有动力,而不是把其视作一顶荣誉帽子,评上了不想学。只有不懈追求自我发展,自身成长后服务于江苏教育和区域发展,并积极在教师成长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苏教名家”。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表示:“通过实施‘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努力促进具有江苏风格、江苏特质的教育名家的产生与成长,以此带动全省教师队伍发展,为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