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杜绝不良弹窗广告护佑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18 作者:考析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来,笔者上课时遇到这样的烦恼,在给学生展示课件过程中,电脑频频出现弹窗广告,有些广告甚至含有网络赌博或色情信息。这些弹窗广告影响上课进程,宣扬不良价值导向,不应出现在中小学生面前,应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屏蔽或清理。

当下,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和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把越来越多的时间用于在线学习,因此拥有健康的网络环境非常重要。而弹窗广告在学习过程中反复自动弹出,难以彻底关闭,或含有色情图片,或宣扬网络赌博轻松挣大钱,或推介一些暴力网络游戏,实在是百害而无一利。中小学生社会阅历浅,容易相信他人,且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远离网络不良信息。如果中小学生在使用电脑时缺少家长监管,极容易因为好奇心点开这些弹窗广告,加上系统会推送更多类似的广告,轻则影响学习,重则误入歧途。

不良弹窗广告具有顽固性,缺乏相关专业知识难以清除。据了解,推送这些弹窗广告的是一种俗称的“流氓软件”,它介于病毒和正规软件之间,强制安装,难以卸载,其最大的商业用途就是散布广告。某些网络广告公司把广告程序通过插件的形式捆绑到免费共享软件中,用户在下载安装这些软件时,广告程序也趁机而入。个别不法网络广告公司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对做广告的产品不做任何审查和限制,致使许多对中小学生有害的图片和信息随着弹窗广告被强行推送到无数电脑终端,出现在上网课的学生面前。

不良弹窗广告对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生的危害尤为明显。在许多农村地区,利用电脑或手机便捷上网越来越普遍,但健康的上网环境和网络安全意识却没有得到同步提升。笔者任教于一所农村中学,本校家长多以务农或外出打工为生,大多数家长缺乏引导孩子安全上网的专业知识。周末,许多家长忙于工作,无法对孩子上网进行有效监督和管控。孩子在家浏览网络时,更容易受到不良弹窗广告的诱惑,使身心受到影响。

清理含有不良信息的弹窗广告,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需要社会各界密切协作。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织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网,使网络上侵害中小学生权益的行为无法打法律擦边球。政府要牵头,各网络运营商应积极配合,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共同推广绿色上网业务,自动拦截、屏蔽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另一方面,在全面实现中小学生绿色上网之前,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绿色上网知识,通过思政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善于网上学习,远离不良信息。学校不妨定期举办健康上网主题家长会,由相关教师对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的家长进行通俗易懂、行之有效的培训。例如,一定要到官方商店下载正版软件,指导家长安装使用相关广告滤件,定期对家中电脑进行清理杀毒等。家校之间加强合作,能有效引导和监控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使中小学生在清朗的互联网天空中健康成长。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经济开发区双杨初中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