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黄冈师范学院:开创“互联网+黄冈红色文化”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罗婧 胡志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黄冈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是黄冈最丰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黄冈大地上产生了数以万计的革命英雄人物,发生了许许多多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留下了几千处革命遗址遗迹、几千首革命歌曲歌谣和数不胜数的革命英雄故事。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是黄冈人应主动承担的历史使命。

现如今,我们正处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强大的资源配置和要素集成功能,为黄冈红色文化的收集整理、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何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的全方位携手,让互联网与黄冈红色文化深度融合,以激活黄冈红色文化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乃至经济功能,形成一个新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青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9年1月29日,省社科联《领导参阅》第1期刊发了由张青教授负责的课题组研究成果《互联网+红色文化路径探析——以黄冈为例》。课题组立足黄冈红色资源丰富独特的现实基础,从互联网与文化深度融合的角度,提出“互联网+黄冈红色文化”具体发展路径。主要为:实施三大工程(红色文化收集整理工程、开发利用工程、推介传播工程),建设四大“网馆”(革命英雄人物网络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网络展览馆、网络红色图书馆、网络红色音像馆),搭建两大平台(研究开发平台、互联网平台),新建、改造一批红色场馆。

这项课题得到了湖北省和黄冈市的高度重视,省市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项目、工程和具体措施,并要求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召开务虚会,听取课题组成员及相关专家意见建议,并研究落实。

2019年5月30日,黄冈市颁布了《中共黄冈市委关于进一步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坚持与实施“互联网+黄冈红色文化”工程相结合,坚持与搭建黄冈红色文化研究开发平台和互联网平台相结合。大力支持并积极推进“互联网+黄冈红色文化”课题工作,整合多方力量,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在黄冈市、张青教授及课题组成员的多方协调与推进下,黄冈市宣传部门已制作完成“大崎烽火——红色圣土诗画黄冈”系列微视频,在微信、微博等客户端进行网上传播与宣传。黄冈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启动了“黄冈红色文化数字馆”平台,“互联网+黄冈红色文化”工程初步启动。黄冈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于2020年6月召开了“黄冈红色文化数字馆建设方案座谈会”,结合市图书馆红色文化数字馆建设与模块计划情况,对红色文化数字馆建设方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黄冈师范学院在此项课题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校领导高度重视,调动各部门力量,举全校之力,配合该课题的建设与实施。2020年4月28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主持召开“大别山革命历史展览馆建设项目”推进座谈会。对“大别山革命历史展览馆建设项目”的推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快展馆展陈方案的设计工作,二是要加紧展馆的相关文物资料收集整理,三是要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协同。一定要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展馆建设的相应工作。

作为该课题的发起人与负责人,张青教授带领团队围绕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黄冈“30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21年革命根据地活动不停”的革命历史,收集整理重大事件、人物、史迹、故事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完整、丰富革命史提供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为整个项目的实施与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整合中国红色文化网、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网、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网及各类新媒体资源,运用多种媒介手段以及互联网技术,逐步搭建研究开发平台和互联网平台,为全方位、立体式、数字化传播黄冈红色资源提供优质的技术支持。

“互联网+黄冈红色文化”,就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的全方位携手,让互联网与红色文化进行深度融合,使红色文化中的人、事、物、魂进行有机重构、立体展示、海量传播,以激活红色文化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乃至经济功能。这是一项复杂而长远的系统工程,张青教授将带领着团队继续奋战在课题研究与项目实施的道路上,加强黄冈革命老区精神、大别山精神的研究提炼,为红色文化资源价值挖掘、教材编写、课程和现场教学点开发、宣传推介等提供全方位的学术支持,力争研究成果得到国家层面认可。

(罗婧 胡志华)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3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