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上”小程序助力 幼儿园招生便捷高效

发布时间:2020-10-11 作者:通讯员 赵云福 卢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请您打开‘潍坊高新教育’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管理服务、教育服务、幼儿园导视、幼儿园招生……”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学前科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家长的入园咨询问题,回复过程有条不紊、忙而不乱,这跟往年招生季全员上阵的繁忙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全面二孩’政策下的适龄幼儿加快增长是必然趋势,我们不等不靠,早在年初就着手研究破解入园难的对策,依托‘云上’小程序进行机制创新,压缩每个环节的时间,最大限度缓解招生压力,保证适龄幼儿有园入、入得好、入得快。”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学前科科长尹华贞告诉记者。

    入园摸底 “云上”小程序助力“有园入”

高新区地处潍坊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加上“全面二孩”政策影响,入园幼儿逐年激增,公办园及普惠性民办园学位资源需求量大。今年4月、5月,该区启动入园摸底工作,开发应用入园摸底微信小程序,联合卫计部门比对每所公办园学位数、家长提报入园需求数、适龄幼儿出生人口数,按照相对就近原则预测可录取居住区范围,为有针对性地制订招生工作计划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我们基于入园摸底小程序数据,逐园制定学前补位方案,结合居住区配套园整治,通过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构建起了公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园互相补位机制,有效化解了焦点公办园学位不足与大型小区无园可入的双重难题。”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副局长韩冰说。

    定位导视 “云上”小程序助力“入得好”

“虽然在潍坊居住了很多年,但对不少幼儿园的名字只是听着熟悉,却对不上号。”一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有了‘幼儿园定位导视’,以后为二宝选择幼儿园再也不用东问西问,真是太实用、太方便了。”

针对幼儿园数量多、分布广、分类管理等复杂实际,高新区再次创新应用信息化手段,对接网络公司研发推出幼儿园招生定位导视系统,将每所幼儿园定位在电子地图上,将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非普惠性民办园设置为红、绿、紫色。

“‘幼儿园定位导视’设置在潍坊高新教育公众号,家长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了解幼儿园位置、办园性质、收费标准等信息,70余所幼儿园一目了然,实现了幼儿园信息与分类实时查看,充分兼顾了就近就便需要与个性化需要,减轻了区级、园级咨询数量,为幼儿就近入好园、为家长择好园打造出‘广角镜’,也减少了工作人员重复性工作。”尹华贞说。

    网上报名 “云上”小程序助力“入得快”

“从去年开始,我们开发使用了‘幼儿园招生平台’,新生家长通过手机应用即可完成报名、材料提交、入园通知书领取等流程,从报名到接到录取结果仅用了3天时间,真正实现了‘全网通、零跑腿、规范化’。”韩冰说。

“学前教育阶段招生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不同,要想在不划片招生和就近就便入园之间找到平衡点,必须提前谋划,基于实际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公办、民办优质普惠一体化削减家长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焦虑,并为家长、幼儿园提供科学、便捷、高效的招生服务。”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局长杜全平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